95后消费观察:有43.9%的人会购买大额度数码产品

2020-11-23 14:18:44来源:中关村在线  

不久前,一份由北师大发布的《2020新青年新国货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以95后为代表的中国新一代新青年在网络的使用和消费中,占据了越来越大的市场比例。

其中,拼多多的年轻人比例是最高的,其中95后用户比例达到了32%,比淘宝+天猫高出了3个点。

所有人都会问,很多95后甚至还没有固定收入,他们能有多大花销,钱又都花在了哪里?

莫欺少年穷,近半数“后浪”会买大额度数码产品

在一份针对95后新消费展开的研究表示,大额消费主要集中在数码家电产品和旅游上。

有43.9%的人会购买大额度的数码产品,因新冠疫情因素旅游需求普遍放低,为数码产品让出了进一步消费空间,相对的在“相机”、“手机云台”、“充电宝”等品类上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

与70、80后不同,95后关注的焦点已从过去的电脑、相机、手机发展到了以智能手机为中心,利用C2M模式和IoT技术,向智能穿戴和智能生活产品无限泛化的工作和生活场景。

生活全在指尖上,买手机预算接近月收入2倍

95后在购买智能手机品类时的具体表现为“不差钱”、“更有钱”,这与8.3小时的每日平均使用时间有直接关系。

手机对于他们不仅是社交工具,还是“生活助手”、“购物车”、“老师”、“掌机”,“简约的设计”、“强大的拍照”、“品牌文化”是95后选择手机的决定性因素。

据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发布的《95后手机使用心理与行为白皮书》披露,95后电子产品消费能力强,购买手机的平均价格接近月收入2倍,超前消费花了再还。

调查显示,95后购买手机的价格平均在3662元,但平均月收入仅为2210元,购机的平均价格是收入的1.7倍。

手机价格高的95后更爱交朋友,他们的微信好友数量是手机价格低的95后的2.2倍。

相比之下,95前月平均收入为8502元,购买手机的平均价格为4326元,大概占到月收入一半左右。

另外数据显示,有16.5%的95后购买手机的价格在5000-10000元之间,高价位的产品受到少数人的青睐,由于不少95后还是学生群体无固定收入来源,购机款往往来自长辈资助或者分期。

财经作家吴晓波在谈及“95后的消费观”时表示,现在的90后,特别是95后,他们的消费能力和他们的收入是没啥关系的,是跟他们爹娘的收入相关。

63.9%的人每天被电商种草,10%剁手成日常

95后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也是线上消费的主要组成部分。

据艾瑞的一组数据显示,1/4电商用户为95后,63.9%受访认表示每天使用电商平台,10%的人每天网购下单。

热衷于电子产品,对颜值要求高,喜欢尝试新鲜事物。

数据显示,95后在3C数码家电领域除了平均2.2年一换的智能手机,五花八门的手机保护壳、新式家电、智能设备等中低客单价的产品呈脉冲性的进入他们的“购物清单”。

边玩手机游戏边社交,“小游戏”也有千万级拥趸

在95后的游戏关键词中,“王者荣耀”常年列居首位,不分性别。

在这一群体中,游戏的渗透率高达57.1%,比95前高出11.6%。

除了像《王者荣耀》、《阴阳师》这样的竞技类“大游戏”,还有《天天酷跑》、《奇迹暖暖》这样的休闲趣味“小游戏”在TOP10热度榜中出现。

针对“95后玩游戏”这个话题,大三在校生子涵(化名)回答得很直白,“现在玩游戏就是维系关系,一般会选大家都在玩的游戏,游戏好不好玩倒是其次”。

在同学眼中,他是“大小”通吃的老玩家了,人缘不错,是班里的数码和游戏意见领袖。

企鹅智库的数据显示,95后更偏好协作性强的游戏(占比56.3%),关系对“拉新入伙”和“组队开团”起到了巨大的助推作用。

这种手机游戏不局限于AppStore中打榜的独立APP,95后也会在拼多多中运行多多牧场、多多爱消除这类小游戏。

在一个个游戏排行榜、虚拟地盘中明争暗斗。有数据显示,仅2019年就有5000万以上的用户在拼多多的多多果园浇水、种树。

这种电商平台小游戏实际上扮演了多面手和用户串联的角色。

对于用户来说,朋友都在玩满足其社交需求,去App化也符合当下移动生态发展环境;对于商家来说,可以针对性的给95后推荐好货,拓宽了商品和精准用户的沟通渠道。

对电商平台自身来说,构建了新的流量池,带动用户DAU日活数据,通过游戏连接买家和卖家来撮合交易。

比如拥有近1/3比例95后的拼多多前身就自带游戏公司基因,知道年轻人爱玩什么,据过往媒体报道这家企业员工平均年龄27岁,与字节跳动一样位居“最年轻”的互联网公司,这些公司善于挖掘年轻人的各种物质和精神需求。

消费闭环:左手网购,右手晒图

95后爱买东西,更爱晒东西。调查显示,收到商品并不代表网购的结束,有50%的95后会晒出或者评论商品。

95后热衷于给周围朋友“种草”,有36%的人愿意向他人分享商品和店铺,这要比95前多出10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95后网购后评价商品更倾向于“溯源”,即在电商平台上直接评价商品,形成“电商晒单评价、主动分享、社交网络分享”的网购后行为链。

《全球95后消费者调研·中国洞察》显示,95后购买商品也更倾向于向家人、朋友或信任的博主寻求意见,这表明零售商不再主导商品的评价流程。

近两年大量KOC的出现也在侧面印证了这个趋势,在时下流行的短视频、直播等形式中,更亲切、更真实的内容被看做是高价值的信任货币。

“拥有更多推心置腹的朋友的人对信息的信任度越高”,北京大学的《95后手机使用心理与行为白皮书》对产生消费决策的信息来源也有类似的观点。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