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即时看!广东自贸试验区八年固定资产投资超1万亿

2023-06-08 15:03:05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资料图】

中国商务新闻网6月7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八周年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商务厅厅长、自贸办主任张劲松在会上介绍,八年来,广东自贸试验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1万亿元,年均超过1300亿元,税收由2015年的574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950亿元,带动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国内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2244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4663亿元,增长超过1倍。

发布会现场。(张顺鹏 摄)

除了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广东自贸试验区还呈现“高水平投资平台作用显著、国际贸易门户枢纽功能突出、金融开放创新成果丰硕、与港澳合作取得突破进展、示范带动作用更加突出”等特点。

打造高水平投资平台方面,广东自贸试验区对标国际高标准规则,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企业准入方面实施全国最短外资负面清单和全国首创商事登记注册制,在企业准营方面实施“一网通办”“证照分离”“交地即开工”“无证明自贸区”等创新举措,在服务企业方面建立了覆盖面广、含金量高的产业和人才政策,落地企业和个人“双15%”所得税优惠政策和高效便利的跨境税收服务,构建了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自2015年成立以来,广东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超过26万家,实际利用外资近500亿美元,9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东自贸试验区投资了465个项目,集聚了总部企业272家。

打造国际贸易门户枢纽方面,广东自贸试验区对标国际先进自贸区,打造高效便利的大通关体系,平均通关时间缩减了80%,监管证件从86种压缩到46种,申报无纸化率达到99.6%。建立了海陆空联运的大航运体系,国际班轮航线从204条增加到352条,开展了联结全省9市的“一港通”“组合港”业务,建设了对接广深港三大国际机场的空运货物中心,开通了南沙港铁路“中欧班列”。

近三年,广东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连续突破2000亿、3000亿和50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25%。2022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3200万标箱,货物吞吐量近5亿吨,分别占全省的45.4%和24.4%。

与港澳合作方面,广东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累计设立了2.4万家港澳资企业,实际利用港澳资473.77亿元,以全省万分之六的面积吸引了全省港澳资总额的三成以上。

示范带动作用方面,去年,广东在全省设立了13个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推动自贸试验区与省内各经济功能区开展政策联动、产业联动和创新联动,首批62项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举措在联动发展区落地实施,开展了30多项产业和项目合作。目前,广东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形成696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216项改革创新经验,发布301个制度创新案例。(张顺鹏)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