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萨涅克回应巴菲特先生并没有退休计划

2020-06-18 09:59:40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天,一则巴菲特和搭档查理芒格宣布退休的消息在中文媒体中刷屏。消息称,巴菲特和搭档芒格计划退休,并且由于过去多年业绩表现不佳,将放弃此前选定的接班人Greg Abel和Ajit Jain。大卫?波特诺伊(David Portnoy) 会接替股神巴菲特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董事会主席,即刻生效。

对此,黛比?波萨涅克( Debbie Bosanek)昨天夜间回应中证君说,“巴菲特先生并没有退休计划,我们的记录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和子公司与这位大卫.波特诺伊没有任何关系”。

股神清空航空股错失反弹

前述消息一出,即刻在中文媒体圈刷屏。尽管此后多家媒体发表了分析文章推测消息大概率是假的。不过,昨天晚间中证君的朋友圈仍有朋友在传阅“巴菲特退休”的流言。

而流言之所以“生命力顽强”,部分原因是它的确夹杂了一些事实——伯克希尔哈撒韦最近业绩不佳。

股神近期的确有操作失误。

例如,股神巴菲特在5月的股东大会上透露他已清空了航空股,对航空公司能否挺过疫情表示悲观。不过,经历了史上最快速的大跌之后,包括航空股在内的美股迎来强劲的反弹。

据美国证交会5月7日接收到的信息披露文件,伯克希尔哈撒韦于4月21日清空了西南航空的股票;4月7日清空了达美航空的股票;4月8日清空了美国航空的股票;4月20日清空了美国联合航空的股票。以美国航空为例,4月8日清仓当天收盘价为11.33美元,6月18日收盘价为16.98美元,错失了49.87%的涨幅。

伯克希尔哈撒韦清空四大航空公司的信息披露记录

波特诺伊猛烈抨击巴菲特

大卫?波特诺伊是何许人也,为什么把他和股神联系在一起呢?

社交网络资料显示,大卫波特诺伊是一家体育网站的创始人,也是一位网红。这位网红是个炒股新手,据CNN报道,他在疫情暴发之前,仅交易过一只股票。但是,疫情期间,他在社交网站上直播自己的炒股操作,由于言辞犀利引起关注。

他专注于短线交易。6月初,他猛烈抨击伯克希尔哈撒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疫情肆虐之际抛售航空股之举,他还说自己当天赚了近30万美元,但因为过早退出而错过了更大的收益。

“我就像是在印钞一样。”波特诺伊说道,“每家航空公司每天都涨20%,为什么还要获利了结?失败者才会获利了结,胜利者会把筹码推到台面中间。我本该投下10亿美元赌注的。”

华尔街对冲基金不敌散户

波特诺伊之所以这么“狂”或许还有另一个原因。

最近美股反弹,散户表现的确比华尔街大佬好。或许因此,很多散户乐于去相信波特诺伊的话。

高盛6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本轮反弹中,小投资者最喜爱的股票比公募基金、对冲基金最喜欢的股票表现更好。

“由散户最热衷的股票组成的组合,自2020年美股进入熊市后上涨了61%,对冲基金和公募基金最喜爱的股票组成的组合同期只涨了45%,散户在这段时间打败了专业投资者。”高盛在报告中指出。

散户2020年3月以来跑赢公募基金

红色线为高盛编制的公募基金最爱股票指数,黑色线为高盛编制的散户最爱股票指数。

为什么华尔街大佬不敌炒股的散户呢?

一个解释是,美国经济遭受疫情重创,但是3月深跌之后迅速反弹,一路高歌猛进,经济和股市背离越来越远,很多投资大佬无所适从,错失股市上涨。例如,曾经的索罗斯操盘手Stanley Drunkenmiller 6月8日接受财经媒体采访时就坦承,当标普500从低点反弹了40%时,他的组合只反弹了3%。散户“勇于追涨”,不少人吃到了这波上涨。

高盛认为这是市场泡沫的信号,建议投资者开始关注价值股周期股。但是,高盛也没猜对前半场股市大跌,这次大家会听它的吗?

标签: 巴菲特先生并没有退休计划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