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铂股份“离奇地”多出了2400万元的净资产

2020-06-08 10:30:21来源:IPO日报  

这家公司热衷对赌,IPO申报前夕都不放弃这个爱好,更离奇的是,公司净资产突然“多了”2400万

近期,安徽鑫铂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鑫铂股份”)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中小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2661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IPO日报发现,鑫铂股份热衷于对赌协议,即便是在申报前夕引入的新股东,也依旧与其签订了对赌协议。

此外,鑫铂股份还“离奇地”多出了2400万元的净资产。

据了解,鑫铂股份专业从事工业铝型材、工业铝部件和建筑铝型材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建立了从原材料研发、模具设计与制造、生产加工、表面处理至精加工工艺的完整的工业生产体系,具备全流程生产制造能力。

2017年-2019年(下称“报告期”), 鑫铂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8320.12万元、70495.46万元、92400.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011.95万元、1578.74万元、6328.42万元。

在上述时间段内,鑫铂股份虽然营收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但其2018年净利却同比下降了47.58%。IPO日报进一步查询发现,这主要是因为公司在2018年有一笔2400多万元的股份支付所导致。

在鑫铂股份净利润下滑的2018年,鑫铂股份引入了一些新股东,同时与其签订了对赌协议。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2月,滁州安元以5.69元/股的价格入股鑫铂股份。同时,滁州安元与鑫铂股份、唐开健、李正培、李杰等签订了关于《鑫铂股份之增值扩股协议的补充协议(二)》,并存在相关业绩对赌的约定。

那么,2018年鑫铂股份的净利大幅下滑,是否会触发对赌协议?是否会对其今后的经营产生影响?

此后,鑫铂股份还在申报前夕引入了新股东,并且也与其签订了对赌协议。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12月,芜湖毅达、黄山毅达以8.2678元/股的价格入股鑫铂股份。同时,芜湖毅达、黄山毅达与鑫铂股份、唐开健、李正培、李杰、陈未荣等签订了关于《鑫铂股份之增值扩股协议的补充协议(二)》,并存在相关业绩对赌的约定。

需要指出的是,在公司向证监会递交IPO正式申报材料时,上述资方与鑫铂股份均终止了对赌。

0 2

净资产“多了”2400万

IPO日报还发现,鑫铂股份在2018年“凭空”多出了近2400万元的净资产。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滁州安元的净利润为1578.74万元。同年,鑫铂股份进行了3次增资。

2018年2月,滁州安元向鑫铂股份增资了3000万元;2018年12月,天长市天鼎、冯飞合计向鑫铂股份增资了1014.77万元;2018年12月,芜湖毅达、黄山毅达合计向鑫铂股份增资了2999.92万元。

IPO日报计算发现,2018年,鑫铂股份通过自营和外部资金的引入共获得了约8600万元。

而截至2017年末,鑫铂股份的净资产为9628.48万元。到了2018年末,鑫铂股份的净资产为20679.89万元。也就是说,2018年末鑫铂股份的净资产较2017年末多了近1.1亿元。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2018年鑫铂股份通过自营和外资共获得了8600万元,但其净资产却增加了1.1亿元,两者相差了2400万元。那么,上述2400万元的差额是如何来的?

对此,一位注册会计师向IPO日报表示,一般情况下,企业净资产的增加有且仅有通过引入外部资金以及通过自身经营获取的净利润所导致。但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公司存在股权激励,并支付了股份费用,但这部分股份费用却可能还没有形成权益等。

IPO日报查询发现,鑫铂股份在2018年确实存在股权激励。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12月,天长市天鼎、冯飞入股鑫铂股份时,天长市天鼎为鑫铂股份员工持股平台,冯飞为鑫铂股份的财务负责人。同时,上述增资行为存在2400多万元股份支付的费用。

也就说是,或许是因为是股权激励,鑫铂股份2018年的净资产确实可能多了2400万元。

然而,一位业内人士向IPO日报表示,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常见的方式有实股、期权、虚拟股等。而拟上市公司实现股权激励时,其应当避免采用虚拟股进行激励,且对于采用期权激励的,在公司申报材料前清理或实施完毕。

那么,鑫铂股份在2018年末多出了近2400万元的净资产,是否来源于股权激励?若是,上述股权激励是否存在瑕疵?

标签: 鑫铂股份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