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物贸易晴雨表》报告指出二季度自2016年7月推出以来的最低值

2020-05-22 10:57:33来源:环球网  

世界贸易组织20日发布最新一期《货物贸易晴雨表》报告指出,二季度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延续大幅下滑趋势。反映二季度行情的全球货物贸易景气指数值为87.6,低于上一季度发布的95.5,是该指数自2016年7月推出以来的最低值。全球货物贸易景气指数值以100为基准点,某季度指数高于100,表示增长高于预期水平,反之则说明全球货物贸易增长低于预期水平。

从具体细分领域看,汽车产品贸易指数为79.7,为各细分领域最低值,这反映出近段时间以来各主要经济体汽车行业出现产销量暴跌的情形。出口订单指数为83.3,说明短期内国际贸易的羸弱态势难以修复。集装箱运输指数和空中货运指数分别为88.5和88.0,既反映出当前货物贸易需求不足,也显示出疫情造成的供给侧受限的问题。

作为依赖出口的外向型经济体,日本最新公布的贸易数据颇具代表性。《日本经济新闻》21日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扩大导致经济活动停滞,以汽车等工业产品为中心,日本对美国、欧洲和亚洲等几乎全部地区的出口均出现减少。日本财务省21日公布的贸易统计结果显示,日本4月份出口额同比下降21.9%,较上一个月11.7%的降幅进一步扩大。至此,日本出口已经连续17个月同比下降。

在全球贸易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也有一些细分领域表现较为出色。报告显示,电子元件指数为94.0,农业原材料指数为95.7,虽然仍低于100的基准点,但说明这两个细分领域已出现企稳迹象。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2019年国际货物贸易就因贸易纠纷和经济增长疲软而显示出疲态。世贸组织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商品贸易缩减0.1%,这也是2009年以来全球商品贸易首次出现下滑。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贸易持续弱势。今年4月,世贸组织发布《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商品贸易将下降13%-32%,2021年或将复苏。

标签: 《货物贸易晴雨表》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