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最新评级初评结果出炉 A类公司有所减少

2020-05-14 08:26:55来源:证券时报网  

又一年信托行业评级初评结果出炉。

记者获悉,5月12日开始,信托公司陆续收到中国信托业协会下发的2019年信托公司行业评级初评结果。

根据记者目前掌握的信息,2019年度信托行业评级中,A类公司数量有所减少,C类公司家数有所增加。具体来看,一些老牌劲旅如中信信托、华能信托、中融信托、上海信托等依旧维持A类评级,建信信托则由B类晋升A类;亦有信托公司由A类滑落B类,而一些B类公司如国联信托、新时代信托则维持上一年度评级结果不变。同时,随着监管趋严、行业风险暴露,个别信托公司计提大量资产减值准备,出现业绩下滑,由B类下滑至C类。

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由银保监会主导的监管评级的定量评级评分部分进行了大幅调整,将资产质量的权重分从56分提高到76分,将盈利能力的权重分从44分降至24分。

“监管评级评分权重的变化,意在引导信托公司更加重视资产质量,提高抵御风险能力,而非追求利润的快速增长。”上述消息人士表示,估计由中国信托业协会主导的行业评级评分权重也有相应调整。

A类公司有所减少

记者了解,已确定2019年信托行业评级初评结果为A类的公司包括:爱建信托、百瑞信托、重庆信托、华能信托、华润信托、建信信托、交银信托、上海信托、外贸信托、兴业信托、中融信托及中信信托等。

截至记者发稿时,也有部分信托公司向记者表示,尚未收到行业初评结果。

一位行业观察人士预计,2019年信托公司初评为A评级的公司数量应不足20家,相比于以往呈现收缩态势。

2018年获行业协会评为A类公司的包括:百瑞信托、华能信托、华润信托、江苏信托、交银信托、民生信托、平安信托、夏门信托、山东信托、上海信托、外贸信托、五矿信托、兴业信托、粤财信托、中航信托、中融信托、中铁信托、中信信托、中原信托、重庆信托及紫金信托等超20家。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连续多年维持B评级的建信信托,在2019年行业评级初评中斩获A类评级。

信托资产规模上亿的建信信托此前一直未列A类公司,其主要失分项在于资本实力。2019年11月,建信信托开展成立之后的首次增资,注册资本由15.27亿元增至24.67亿元,建设银行仍为第一大股东。

建信信托在年报中表示,截至2019年末,信托资产管理规模1.39万亿元,全年所有信托项目均按期足额兑付。建信信托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9.77亿元,同比增长9.77%;实现净利润22.18亿元,同比增长7.88%。

更加重视资产质量

据记者了解,华东至少有2家信托公司信托行业评级从A类降为B类,且全行业C类评级公司有增加趋势。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进入减速换挡期,信托业风险项目数量和规模持续上升,风险资产率也有显著上升。

据信托行业协会统计,从风险资产规模和风险项目数量变动来看,2019年4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资产规模为5770.47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3548.6亿元,增幅159.71%。从风险项目数量看,也有逐步上升的趋势。

事实上,尽管信托行业协会评级初评结果才刚刚下发,但有信托公司已经收到了另一套评级——2019年银保监会监管评级评分的操作指引,其中,监管评级的定量指标部分进行大幅调整,此前的资产质量(固有资产质量、信托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两部分分值分别为56分(其中,固有资产质量26分和信托资产质量30分)和44分,调整后,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分值分别为76分(其中,固有资产质量36分和信托资产质量40分)和24分。

“监管评级定量指标分值确实变了,其实早应该重视资产质量了,监管旨在要求信托公司夯实资本质量和提高抵御风险能力。”一位资深信托从业者表示。

一位信托公司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近两年外部宏观环境不确定性较强,业务风险管控压力较大,个别机构资产质量变化较大,针对这一情况,监管也较为重视这一趋势变化,对评级权重分进行调整。

标签: 信托行业评级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