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海外订单取消量700万件 含国际服装快销品牌Zara代工厂

2020-05-14 08:18:13来源:澎湃新闻  

“我们年产量是1000万件,今年海外订单取消的就有700万件。”曾为国际服装快销品牌Zara代工生产针织衫的广东省东莞市普莱雅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Zara代工厂、星巴克代工厂、雅诗兰黛代工厂、双立人代工厂,这些国外知名品牌的国内代工厂最近都在忙同一件事:转内贸。

新冠疫情突然来袭,国外市场需求骤降,让原本支撑他们的外贸代工订单不是被取消就是被叫停,但国内工厂的生产线和工人却不能停下,为了拓展销路,他们开始着力探索此前并不熟悉的国内市场。

记者从阿里巴巴获悉,一个月内,阿里巴巴国内贸易平台1688共计新增外贸工厂超2万家,平均每天有近700家外贸工厂入驻,外贸工厂在平台的交易额一个月已超220亿元。

阿里巴巴透露,自去年以来,国内至少32万家外向型出口企业正在谋求转型内贸。该平台福建、江苏和广东产地企业在今年3月份的交易规模比2月份均增长250%以上。

据商务部最新统计,今年1至4月,受疫情影响,中国进出口总额9.07万亿元,下降4.9%。其中,出口4.74万亿元,下降6.4%;进口4.33万亿元,下降3.2%;贸易顺差4157亿元,减少30.4%。服装、玩具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10.2%。

4月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工贸易占中国外贸的1/4。要统筹内外贸发展,支持加工贸易企业纾解困难,促进稳外资、稳就业。要对加工贸易保税料件或制成品内销,年底前暂免征收缓税利息。

不少传统外贸代工大厂开始考虑加码内贸市场。为星巴克、Hydro Flask等品牌代工生产保温杯的浙江飞剑工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今年的内贸市场对我们尤其重要。”

据该负责人介绍,公司做外贸代工已经有16年,外贸订单占业务总量稳定在80%左右。但受疫情影响,今年3月份开始,约有30%的预计销往北美和欧洲的海外订单都被取消或被叫停。

“现在海外订单已经完全跟不上我们的产能了。作为一个代工大厂,我们在业内知名度还是可以的,但自己的品牌在国内市场还没什么知名度,所以我们也想借此机会进入国内市场打造自己的品牌。”该负责人说。

不过,尽管该公司已经入驻国内不少线上平台开展内贸,但该负责人仍表示,“目前内贸的量和之前我们外贸的量比还是杯水车薪。”

该负责人解释称,已经适应外贸“游戏规则”的代工大厂在转做内贸初期,可能会遇到多方面不适应,如产品外观型号等参数之前国际大公司都会通过预先调研计算好,工厂按照订单开工生产就可以了,转做内贸后,要不断根据国内消费者的喜好,设计新的产品样式。

另一方面,内贸与外贸不同之处是,外贸订单多数是量级巨大的代工大单,向跨国公司的全球市场供货,而内贸订单则量小且碎片化。“有的订单还到不了我们的起订量,不过我们现在已经可以为国内客户小批量定制了。”

为MAC、雅诗兰黛等国际化妆品公司代工化妆刷的深圳雄旺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对 记者谈及上述困难。

近年来该公司专注为知名化妆品公司代工化妆刷等美妆工具,此前外贸订单占公司总业务量70%左右,今年受疫情影响,多数订单被暂停。

“我们每年生产化妆刷几百万套,今年被叫停的有八、九份订单,还有两单被取消,占总订单的6成左右。因为美国的港口都停了,客户那边货物也就没法收,所以他们会先暂停观望。”该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称,“其实我们一直都在做内贸,只是量不大,但今年这种情况,可能要以内贸为主了。不过,目前为止国内市场也不是很活跃,内贸的量比往年来说也有所下降。也就是说,当前面临内外贸双下降的问题。”

提及下一步打算,这位负责人表示,公司下一步打算在国内的线上平台和线下市场同时发力,不过该公司在国内市场不准备主推化妆刷,而是想卖牙刷,“这个商品我们去年就开始酝酿,这个月就能生产出来了,因为用户和市场会更大一些。我们的牙刷的毛体也是用自己的技术做的,会更软一些。”

除了上述外贸转内贸的困难,该公司负责人还对记者表示,公司在展开线下销售时遇到的唯一困难就是资金,“贷款不好贷,大面积地铺开几家超市,怎么也要几百万。”

此前主要给Zara、CK、Polo、GAP等国际服装公司代工针织衫的东莞普莱雅纺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疫情期间,做完的订单就只能放在仓库也发不出去,其他没在做的订单已经全部取消了。一共大概有800万件,做了发不出去的有100万件,还有700万件是全部取消的。”

该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公司目前的艰难处境。“目前由于海外订单的减少,工厂70%到80%的工人都已经放假了。如果没有内贸订单,工厂很可能撑不到现在的。”

他表示,公司从2016年已经着手准备拓展国内市场、降低外贸依存度,但目前内贸市场的订单体量相对外贸市场仍然偏小。“现在还不到针织衫的销售旺季,还正在与客户洽谈、打板过程中。内贸的困难就是单量比较分散、款式比较多,这跟外贸的区别就特别大,比如Zara一个订单的一个款式可能就有三四十万件,但是内贸一个单能上1000件就已经算是不错了。”

位于广东阳江的金辉刀剪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89年,是目前中国五金行业唯一一家“出口免验”企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公司主要为双立人、WMF等德国厨具品牌代工刀剪,往年每个月都有三、四千万海外订单,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外贸订单同比减少18%。

从去年年底开始,该公司部署转内贸,今年3月份,公司自有品牌“厨立方”刀剪套装上线,从立项到卖出第一套产品只用了14天时间,在3月底的平台促销活动上销售额超过20万元。

此前,中国贸促会调研700家外贸企业显示,7成受访企业表示今年难以争取出口新订单,外贸将面临严峻形势,近半数企业转内销意愿强烈。

但同时,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面临着部分行业国内市场空间小、内销营销渠道建设难、资金链风险较高、国内国际标准不一、短期内较难适应内销等困难。为此,中国贸促会建议,应通过举办面向外贸企业的线上展销会,进一步开拓电子商务,搭建平台大、受众广、收汇安全的内销供求平台,加强产供销对接,协助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促进内外贸协同发展。

标签: 海外订单取消量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