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再发行专项债券712亿元 将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等

2020-05-12 17:29:04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12日从广东省财政厅获悉,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近期再提前下达了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2日,广东率先成功再发行专项债券712亿元(人民币,下同),将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农林水利、生态环保项目、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基础设施等七大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同时积极支持地方公共卫生和防疫体系建设,加大应急医疗救治、公共卫生项目保障力度。

为了加大投资带动,本次安排专项债券178亿元用于广湛高铁、白云机场、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深中通道等重大项目资本金,涉及铁路、收费公路、机场、港口、水利和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多个领域,有效发挥专项债券对投资的撬动作用,进一步带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

据广东省财政厅介绍,此次全省各级精选优选500多个专项债券发行项目,备受市场关注,全场投标倍数高达17倍。其中包括了全国首发4支“新基建专项债券”合计86.6亿元;全国首单水资源领域绿色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7亿元,将有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水利工程——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

此外,为增强本金偿还的灵活性,广东在2019年发行全国首单“含权”地方债的基础上,首次发行分年还本模式专项债券16.5亿元,用于优质项目“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三号线工程”建设,确保分期项目收益用于偿债,平滑债券存续期内偿债压力。(完)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