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交通运输经济加快恢复

2020-05-11 17:50:58来源:长江商报  

交通运输是经济运行的血脉,要推动经济发展回归常态,必须打通交通运输通道。根据交通运输部通报,今年一季度,交通运输主要指标均大幅下降,交通企业经营普遍面临亏损,铁路客运业务受到冲击。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快,交通运输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恢复程度持续提高,行业正在朝着正常的轨道运行。

同时,为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各地也在纷纷出实招、办实事,多措并举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有效帮助交通运输企业渡过难关。

政策支持行业回暖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指出,在整体下滑的同时,交通运输行业也有亮点。“第一季度,铁路货运量、快递业业务量逆势增长,增速分别为1.8%和3.2%。”吴春耕表示,为打通交通运输通道,全国交通运输系统采取了多种措施,维持行业稳定。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主要指标在经历了大幅下降后不断恢复,积极因素持续增多,不利影响正在逐步化解,交通运输行业经济正在加快恢复。

据有关统计,今年3月全国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船舶日均进港量环比分别增长164.1%和116.6%。为加快推动交通运输复工复产达产,交通部门采取简化货运航线航班审批、“点对点”货运包机等一些措施,努力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3月最后一周国际货运航班量比疫情之前增长17.9%。

同时,努力扩大交通有效投资,分类有序推进在建项目尽快复工,625个交通建设重点项目复工率超97%。交通运输部还会同有关部门提前下达车购税,预算资金超过2500亿,新开工公路水路项目165个、总投资2649亿。同时组织地方提前启动符合国家战略、符合“十四五”规划方向的一些建设项目。

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的持续释放,交通运输经济正加快恢复,主要指标不断回升。截至今年3月,货运、投资领域已恢复九成左右。

投资方面,3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26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3.3%,较2月份提高了53.3个百分点。

客运方面,3月营业性客运逐步走出低谷。营业性客运量完成3.9亿人,环比增长106.9%。普通国省道小客车日均流量环比增长78.4%。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完成18.1亿人,环比增长两倍。

货运方面恢复更加明显,3月中欧班列共开行809列,创单月开行列数纪录,同比增长30%。民航全货机完成运量25.3万吨,增长28.4%。快递业务量完成59.8亿件,增长23.0%。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0.8亿吨,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7.8%。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040万标箱,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5.2%。

平均75.3%辆次通行费额下降

地方层面,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也在积极部署,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帮助相关企业渡过难关。

日前,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出台相关文件,进一步落实关于开通交通运输企业融资绿色通道政策,通过发掘运输企业信用价值,依托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交通运输企业打通融资“绿色通道”,切实帮助交通运输企业渡过难关。受益于此政策,江苏省累计有227家运输企业获得了融资授信,累计撮合授信金额接近8亿元。

在天津,当地交通部门联合多家银行,为交通运输企业提供“组团式”专项低息贷款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已有50多家企业提交贷款申请,拟授信总额超过1亿元。

山西省加快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确保旅游公路文化驿站建设,预计9月底全面建成,今年“十一”黄金周正式投入使用;北京市对标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制定出台了北京市公路养护工程招投标领域“6+1”系列改革政策,以提升综合质量效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还通过免收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等措施,切实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据统计,通过新一轮收费标准调整,各地高速公路货车通行费收费标准进一步下调,在高速公路通行的辆次中,平均75.3%辆次的通行费额下降,其中二类至六类货车平均受益频次分别为65.6%、64.6%、66.7%、71.4%和82.4%,包括了大部分快递、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表示,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高度重视,制定了转换磨合期重点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系统功能优化和完善,推动存量问题清零,持续调整优化政策,并全面开展了实车测试。通过各省自测、省际互测、全网复测以及邀请社会力量参加测试等方式,全面验证系统功能,对于测试发现的问题,指导各地边测边改、以测促改,进一步优化完善系统,目前,此前公众关注的异常扣费、收费不降反增等问题,均得到了有效解决。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