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影视股集体高开 万达电影一度涨逾5%

2020-05-11 16:51:56来源:证券时报  

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国内的电影行业受到了冲击,全国上万家影城6万多块屏幕已经暂停营业超过百天。

随着疫情缓解,电影院复工进入倒计时。5月8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按相关技术指南,并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国内将对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以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影视产业积极备战复工。

5月11日,A股市场影视股集体高开,其中万达电影一度涨逾5%,上海电影和华谊兄弟等纷纷跟涨。但随着大盘高开低走,影视股纷纷回落翻绿,一日游行情下,是市场对影视行业短时间复苏的信心不足。

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早前表示,影院复工面临两大难点,分别是目前疫情防控政策的整体安排,以及要有优秀的片源保障。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市场的影院仍无法通过网络平台购票。有影院负责人表示,各地影院准备需要时间,至少还需一个月等待期。

一季度损失惨重

据国家电影局统计的数据,全国电影院暂停营业,制片和宣发基本停滞的情况下,全年票房损失估计将超过300亿元。

首当其冲遭受重创的是影视院线,目前业绩亏损幅度最大的当属万达电影。

万达电影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营收12.55亿元,同比下滑70.12%;亏损6亿元。万达电影早前业绩预告,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2020年1月23日至今,公司下属影院受疫情影响全部停业,同时万达影视计划春节档上映的影片未能如期上映。预告期内公司电影放映收入大幅下降,而固定成本费用支出却较为刚性,导致经营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

同样遭遇的还有中国电影。2019年中国电影营收90.68亿元,同比增长0.34%;净利润10.61亿元,同比下滑28.99%。公司今年一季度亏损2.27亿元。中国电影旗下共有141家控股影院,已全部暂停营业。公司测算,2019年春节期间(2月4日-10日)公司实现票房收入1.44亿元,占2019年全年票房总收入的7.94%。

此外,金逸影视、横店影视、上海电影等院线公司,则遭受疫情的影响更加严重。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仅影视剧行业大约60个剧组停拍、100个项目延迟,一季度全国6600多家影视文化机构注销。

自救行动已经展开。4月29日,国家电影局召开电影系统应对疫情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强调,要用好金融服务,与有关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加强合作,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鼓励担保和保险机构加强融资担保支持。对电影院要给予特殊扶持政策,积极协调出租方减免租金,推动电影专项资金给予贷款贴息,支持各地购买发放电影票券。

5月7日,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大视频网站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和新丽传媒六大制作公司,发表《行业自救行动的倡议书》。倡议书特别强调,加强演职人员在薪酬、排名、待遇等方面的管理,演职人员的薪酬包含所有劳务及按合约规定的其它费用,投资方不再为额外要求支付任何费用。

影视股行情一日游

影院复工“靴子落地”,曙光已现。国务院5月8日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以及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

受消息刺激,5月11日A股市场影视股集体高开,早盘万达电影一度涨逾5%,幸福蓝海涨近3%,上海电影、华谊兄弟和歌华有线涨超2%。但随着大盘高开低走,影视股纷纷回落翻绿。一日游行情下,是市场对影视行业短时间复苏的信心不足。

中信建投指出,影院重新开业,短期来看疫情不再反复,叠加优质影院陆续上映,将使得观众观影意愿逐步提升。中期来看,疫情后行业整合出清、优质影院市占率提升以及连锁影院出现规模效应,将成为驱动行业中长期发展的动力。影视方面,随着影院复工,大银幕电影陆续上映,影片储备丰富的公司有望受益。

安信证券认为,全国电影院陆续复工后前期被压抑的院线观影需求有望充分释放,同时财政、税收、金融等支持政策有望加速影院企业恢复正常现金流造血功能,前期积累的优质内容供应丰富前提下有望实现超预期票房表现。无论从政策还是市场角度跟踪,疫情带来明显行业整合机会,行业出清有望加速,龙头连锁竞争优势终将凸显。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