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概念股站上风口 相关企业一季度业绩表现不俗

2020-05-08 17:37:03来源:中国商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口罩需求量急剧增长,使得有“口罩心脏”之称的熔喷布原材料出现阶段性短缺,但在各家企业积极扩产后,供应紧张状况得到大幅缓解,价格涨势也逐渐趋缓。近期口罩国内外综合需求趋于平缓,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口罩生产大军,未来或将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

疫情防控之下,口罩概念股站上风口,相关企业一季度业绩表现不俗。据了解,A股涉足口罩业务的上市公司已超百家,还有不少公司跨界生产口罩。而除了口罩生产以外,熔喷布等辅料作为医用口罩的“心脏”也是供不应求,产业链相关企业业绩也是噌噌涨。

分析人士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口罩需求量大增,预计口罩景气度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未来不排除行业会面临产能过剩的压力。

“涨”声一片

疫情防控之下,从事口罩生产的奥美医疗、道恩股份、阳普医疗等企业在一季度均取得不俗成绩。

其中,阳普医疗一季报显示,营收1.47亿元,同比增长32.81%;净利润1097.82万元,同比增长143.35%。奥美医疗一季报显示,实现营收5.98亿元,同比增长16.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19.53万元,同比增长64.62%。

除了口罩生产企业外,熔喷布作为医用口罩的“心脏”材料也供不应求。熔喷布价格随行就市上涨10倍以上,利好了相关公司的业绩。

延江股份一季报显示,营收2.74亿元,同比增长17.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89.36万元,同比增长344.81%。延江股份表示,当前市场上熔喷无纺布供应量有限,公司生产的熔喷布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成为本季度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而因生产口罩用熔喷布专用料备受市场瞩目的道恩股份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净利润为6939.89万元,同比增长91.60%。

此外,口罩也为那些玩跨界企业的一季报添彩不少。例如,比亚迪电子一季报净利润(未经审计)6.6亿元,同比增长69.44%,上半年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速不低于280%,对应净利润不低于21.9亿元,远超市场预期。特别是口罩业务订单可见度较高,预计收入及利润贡献显著。

口罩机企业亦赚得盆满钵满。如拓斯达、天华超净、昊志机电、雷赛智能等公司业绩均大幅增长。拓斯达发布一季报显示,实现营收5.49亿元,同比增长70.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4亿元,同比增长298.53%。雷赛智能4月27日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18.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23.64万元,同比增长107.53%。

“疫情是在年初开始的,在此之前口罩需求基数较低,所以相关生产企业一季度业绩暴涨是可以理解的。”第三方研究机构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国内疫情得到了较好控制,但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扩散。因此,高需求带来的业绩高增长还没有结束。

产能或过剩

熔喷布,是由聚丙烯改性的熔喷料制成的,能过滤细菌、阻止病菌传播,是过滤防护的关键。能不能迅速上产增产口罩,熔喷布是关键。

正因如此,熔喷布成为产业链条的瓶颈,价格曾一度飙升。疫情前,熔喷布价格约1.8万元/吨,到了4月,熔喷布价格已经飞升至50万元/吨。但4月中旬之后,情况出现了反转,从“您这边还有熔喷布吗”变成了“您这边还要熔喷布吗?”

相关企业加码熔喷布生产线的力度仍在加大,5月6日,国恩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设立全资子公司并以自有资金2亿元投资建设20条熔喷无纺布生产线项目,致力于打造高端熔喷无纺布产业链。

一些央企也早早地加入熔喷布生产大军。目前,中国石化已有的12条全部投产后,加上控股企业5吨/天的产能,将形成万吨熔喷布生产线,日产能达到24吨。中石化称,5月底16条熔喷布生产线喷布年产能,每年可用来加工一次性医用口罩超过100亿只,有望成为我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熔喷布生产商。

不仅是熔喷布,类似的情况还有口罩机。风口之下,众多中小民营企业纷纷转产口罩机。据不完全统计,仅珠三角地区春节后就有超过500家自动化设备公司宣布生产口罩机,其中大部分为新增产能并且还在持续增加。深圳市电子装备产业协会会长施皓表示,疫情之后,深圳转产口罩产业链企业有四五十家。

业内预测,未来国内每天口罩产量达到2亿只时,按照标准口罩机每天正常生产,口罩机的市场容量乐观估计在3000台左右。但如果口罩机制造数量继续无止境地增加,当疫情好转口罩不再紧缺后,跟风制造的口罩机也将成为库存。

事实上,业内对此早有预警。3月初,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专门发出风险提示,呼吁中小企业应该谨慎入局口罩机生产。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协会也表示,鉴于疫情全球扩散,亦有企业计划转外销,但外销产品需获得各个地区的相关认证,认证时间周期较长,具有较大的市场风险,因此建议广大企业应在充分调研市场现状,并充分考虑生产环境、设备、原材料、人员、技术等因素后,全面考量自身条件,审慎投产。

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投资人士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随着相关企业持续新增口罩产能,行业整体或面临较大的产能过剩压力。

靠口罩能走多远

靠着一季度的大量订单,不少口罩相关生产企业利润翻番。但从长期来看,口罩业务还能继续推高业绩吗?

“在疫情防控状态下,国内口罩供需将在一段时期内处于相对平衡状态,现阶段来自全球的订单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未来预计出口景气度将持续较长时间。”上述市场投资人士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其实主要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在疫情严峻时期,供不应求,原来几毛钱一只的口罩,价格甚至涨到了十几元一只,即便现在回落到2元左右一只,按照每台口罩机每分钟生产约100个,除去原材料成本,投资回收也是立竿见影。”该市场投资人士表示,面对一次性“福利”,一季度相关企业业绩体现得很明显,但在疫后就不好说了。特别是当供远大于求时,可能会对业绩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以口罩原料聚丙烯为例,4月上旬聚丙烯价格暴涨,但目前似乎已经开始下跌。根据金投网信息显示,截至4月28日,五款聚丙烯期货产品价格相继降到7000元左右,相比此前15000元的最高价,下跌幅度超过50%。

况玉清表示,绝对需求量什么时候迎来拐点,不是一个经济学问题,主要取决于疫情的发展。

此外,在利益的驱动下,众多新加入的口罩厂商除了自身生产的质量问题以外,也搅乱了市场秩序。业内人士建议,对于玩跨界的企业而言,最主要的还是不可以放弃主营业务,因为追求流行产品并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