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消费市场快速回升 电商领域消费表现突出

2020-05-08 16:43:46来源:证券时报网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据相关部门监测数据显示,消费市场暖意渐浓。5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五一”假期,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销售进一步加快。同时,汽车、家电等前期被抑制冻结的耐用消费品销售明显回升,直播带货成为新热点。服务消费也在稳步回暖,全国餐饮、住宿行业消费规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七成左右。

旅游方面,“五一”旅游行业在做好防控疫情和防止人员聚集前提下,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出游的需求,扶持旅游企业复工复产,旅游市场也得到了有力恢复。

“五一”期间消费市场快速回升

“五一”假期是传统消费旺季,今年“五一”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小长假,面临着疫情防控和保障交通、消费、旅游的双重压力。相关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总量稳步增长,消费市场总体呈现了快速回升的态势。

具体来看,5月1日至5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总量1.21亿人次,较节前五日的日均客运量增长了17.9%。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双重压力测试证明,交通运输可以让人民群众放心。

消费市场方面,“五一”期间,全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6.3%,一些大型电商同比超过40%。全国餐饮、住宿行业消费复苏指数比今年清明假期分别提升18和15个百分点,消费规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70%左右,比今年清明假期提升约20个百分点。从重点地区重点产品来看,上海举办“五五购物节”,“五一”期间重点监测商圈客流环比增长68.5%。上海、重庆、浙江重点监测企业汽车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9.6%、28.5%和8.8%,一些电商平台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1倍左右。王炳南表示,节日期间,消费市场从疫情冲击中快速复苏。

旅游方面,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表示,“五一”旅游行业在做好防控疫情和防止人员聚集前提下,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出游的需求,扶持旅游企业复工复产,旅游市场得到了有力的恢复。与去年相比,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旅游市场基本恢复了同期的50%。中国旅游协会营销分会副会长、品橙旅游负责人王琢博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这次五一假期不仅起到提振消费的作用,也更是一场国内旅游恢复的“信心战”。

电商领域消费表现突出

王炳南表示, “五一”期间全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6.3%,为缓解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回暖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销售规模数量来看,市场销售快速增长。“五一”小长假的5天,仅“双品网购节”销售就超过了580亿元。从商品品类看,消费升级趋势非常明显。绿色、智能、健康类的商品销售红火,特色品牌商品受到热捧,一些电商平台OLED电视、除菌冰箱、母婴洗衣机、净水器等商品销售同比增长3倍以上。从销售形式来看,直播带货成为新热点。“五一”期间,电商直播场次和直播商品数量同比分别增长1倍和4.7倍,北京、上海等地推出了“老字号”的直播专场,开展云逛吃、云探店等活动。

此外,出口转内销受到关注。各大电商平台纷纷设立外销产品销售专区、专场,集中推荐服装、丝绸、玩具、箱包、瓷器等产品,助力外贸企业拓宽线上销售渠道。目前已经吸引了超过10万家外贸企业的入场,有的外贸企业一天销售的商品达到6万件。

王炳南还指出,发放消费券促消费的措施取得明显效果,实现了聚焦人气、增强信心、提振消费的目标。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有28个省市、170多个地市统筹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累计发放消费券达到190多亿元。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增长

王炳南表示,商务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我国消费增长。一是加快推进复商复市,指导督促各地商务部门按照统筹推进商务系统消费促进重点工作的要求,在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精准推进各类商场、市场、生活服务企业复商复市,尽快恢复市场的人气和活力。

二是促进城市消费升级,加快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推出一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启动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完善便民消费网络,优化便利店、菜市场布局,打造便民生活服务圈。

三是补齐农村消费短板,提升电商进农村,扩大覆盖面,促进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引导大型商贸企业在乡镇布点,推动供应链下沉,健全农产品流动骨干网络,构建新型农产品供应链条,抓好电商和产业扶贫。

四是稳定重点商品消费,会同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好已出台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措施,办好第三届进口博览会,扩大优质商品进口,促进消费回流,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促进外贸出口产品的内销。

五是恢复扩大服务消费,实施餐饮业振兴计划,指导企业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倡导分餐和使用公筷,让消费者安心进店、放心消费。促进家政行业提质扩容,推进标准和信息信用体系建设,扩大有效供给。

六是培育发展新兴消费,鼓励实体零售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普及和应用,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支持线上经济、平台经济有序发展。鼓励开展无接触式配送服务,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

王晓峰表示,这次“五一”假期对文化和旅游部门是一次大考,也是一次推动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的大练兵。文旅部将继续完善景区分时段预约等各项制度,持续做好景区接待的限量管理,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来加强实时流量监测和客流疏导,实现更加精准的引导和调控,从而推动旅游景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