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一季度消费投诉量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近四成

2020-04-14 11:54:03来源:金羊网  

4月13日,记者从广东省消委会获悉,《2020年第一季度广东消委会系统消费投诉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出炉。

该报告显示,第一季度防疫用品消费量突然增大,引致相关投诉量大幅攀升,其中医药及医疗用品类4335件,比去年同期大幅飙升18倍。

第一季度全省消费投诉量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近四成

《报告》称,受疫情影响,涉疫投诉拉升整体投诉量。第一季度全省消费投诉量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近四成,创近年来新高。

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广东全省各级消委会受理消费者投诉97364件,同比上升39.6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6亿元,同比下降23.65%。

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69件,加倍赔偿金额4.32万元。从总体情况看,第一季度全省消费投诉量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近四成,创近年来新高。

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广东一季度同比上涨18倍

受疫情影响,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旅游、餐饮类合同投诉同比上升幅度大,同比均超过一倍,直接拉升了全省投诉总量。

从投诉类别分析,2020年第一季度,服务类投诉是商品类投诉的1.97倍,整体趋势投诉类别继续向服务类倾斜。

数据显示,全省共受理商品类投诉26269件,占总投诉比重26.98%,比去年同期下降6.54%;受理服务类投诉51793件,占总投诉比重53.20%,上升2.81%。

商品类投诉中,医药及医疗用品类4335件,占商品类投诉16.50%,同比上涨1870.45%,投诉对象主要为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涉及质量、价格、发货、砍单等问题。

服务类投诉中,互联网服务类投诉有22260件,占服务类投诉的42.98%,位居服务类投诉首位;其次是生活、社会服务类10649件,电信服务类4925件,分别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20.56%、9.51%。

典型案例

茂名市消费者苏先生,2月3日到高州一食品店购买了2000个一次性口罩,合共6000元。由于苏先生担心口罩安全问题,要求商家出示工商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和检验报告合格证书,但商家拒绝提供,消费者立即进行投诉。接诉后,工作人员前往商家经营场所进行调查。

经查,商家经营场所悬挂有营业执照,相关口罩外包装标识清楚,进货票据材料齐全,但商家未能提供生产厂家的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及检验合格报告复印件,商家表示可以联系供货商索取。经调解,商家退还一半货款(3000元)给消费者,消费者退还1000个口罩给商家,双方调解成功。

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涉及物价、假货及发货等问题

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防疫用品消费量突然增大,引致相关投诉量也大幅攀升,其中医药及医疗用品类4335件,比去年同期大幅飙升18倍。

该类投诉的主要问题:

一是哄抬物价,消费者投诉口罩、口服液、消毒液等与疫情消费相关的商品缺货,少数商家趁机哄抬物价或限量限购;

二是掺杂掺假,消费者投诉一些无良商家,趁机销售“三无”或侵权产品,虚假宣传医疗口罩等疫情防护产品的功效;

三是发货迟缓,消费者投诉网购的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迟迟不发货甚至无故被商家砍单等问题。

广东省消委会提醒,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关系到消费者的人身健康,消费者应到药店、医疗用品商店和有销售资质的正规超市购买,如果在网上购买,也要尽量选择大平台、正规企业的专营店、旗舰店等官方渠道购买,购买时应仔细了解产品适用范围、发货及到货时间等信息。

朋友圈、个人推荐或微信群等私下渠道销售的商品,消费者往往无法了解商品的具体信息和渠道来源,容易购买到三无产品和假冒伪劣产品,或因卖家没有信誉出现发货慢甚至不发货,出现问题不予解决等情况,导致消费者受损,不建议消费者通过以上渠道购买商品。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