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行业千亿级公司增至10家 中小金租公司盈利增长快

2020-04-03 17:01:35来源:券商中国  

由于上市公司数量极少,金融租赁行业的赚钱能力往往不为人所知,即便是部分公司的银行股东有所披露,实际数据也并不完整。

券商中国记者独家获取的一份来自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剔除兴业租赁、江苏租赁等17家公司,其余50家金融租赁公司去年末员工总数仅为5584人。

而这5584人创造的净利润,却达到了惊人的322亿元,相当于人均创利接近580万元,同比增长22%。这无疑是碾压其他金融子行业的存在。

券商中国记者还获悉,光大金融租赁总资产规模已于日前成功突破1000亿元,促使国内千亿级金融租赁公司增至十家。

其中,华夏金融租赁已于去年底突破千亿,工银租赁、国银租赁、交银租赁则继续以超过2500亿元的资产规模位居行业龙头位置。

人均创利近580万元

数据显示,前述50家金租公司去年末员工总数合计5584人,仅有20家公司员工人数超百人,人数最多的分别是工银租赁(378人)、国银租赁(354人)。

此外,员工人数较多的还包括招银租赁、民生租赁、华融租赁、交银租赁,均超过250人。

不起眼的员工人数,却创造出巨量的盈利数据。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前述50家公司去年合计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增长31%。以此计算,去年每名金融租赁从业人员创利近580万元。

其中,交银租赁凭借稳定的净利润增速和超低的成本收入比,去年人均创利高达1373.2万元,远远高于其他公司,连续多年位居行业第一。

此外,华夏金租人均创利也首次突破千万,达1047.8万元,同比增长46%。这背后,则是公司去年租赁资产规模大幅扩张,带动全年净利润大增68%。

工银租赁、招银租赁、建信租赁、国银租赁的人均创利也在830万元至910万元之间不等。

而在前述千亿级金融租赁公司之下,4家资产规模偏小的金租公司去年人均创利数据颇为惊人。

数据显示,广州农商行全资设立的珠江金租、中信银行全资设立的中信租赁去年人均创利分别达900万元、825万元,贵阳银行发起设立的贵银金租人均创利也在810万元左右。而三家公司的资产规模分别只有162.5亿元、502.4亿元和226.9亿元。

千亿级金租公司增至十家

此前多年疾步前行,金融租赁行业在2019年放慢了资产规模的扩张速度。数据显示,前述50家公司去年末总资产为2.6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5%。

基于成立时间、股东背景、战略规划的不同,金融租赁行业也形成了较为稳固的三大梯队。此前,全行业共有8家千亿级金租公司,八大千亿级金租公司无论是资产规模、盈利规模,都远远甩开同业,居第一梯队。

此前的金融租赁行业“八大金刚”包括工银租赁、国银租赁、交银租赁、招银租赁、民生租赁、建信租赁、兴业租赁7家银行系金租公司,以及华融租赁这家AMC系租赁公司。

而在2019年,又一银行系金租公司加入“千亿俱乐部”。截至去年末,华夏金租总资产达1002.1亿元,较年初增长33%。

此外,记者获悉,光大银行旗下的光大金融租赁资产规模日前也突破千亿,成为金融租赁行业第十家千亿级公司。截至去年末,公司总资产近950亿元,较年初增长31%。

工银租赁、国银租赁、交银租赁则在这一年继续占据全行业的头三把交椅,资产规模分别为2710亿元、2613亿元和2351亿元。工行及交行年报显示,工银租赁、交银租赁分别为母行境内子公司中排名第一的利润发动机。

其中,工银租赁的资产规模在去年还有所收缩,建信租赁总资产也缩水超过160亿元,至1311亿元,但两家公司全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9%、15.7%。

中小金租公司盈利增长快

与十家千亿级金融租赁公司相比,去年中小金租公司资产规模增速、显著更高,但同比2018年增速有所下降。

以300亿元为界限,41家中小金租公司中,2019年末合计有14家公司资产规模在300亿元至800亿元之间。数据显示,14家中型金租公司去年总资产合计较年初增长11%。

其中,浦银租赁去年末总资产达740亿元,较年初增长21%。宁波银行旗下的永赢金融租赁则以67%的资产规模增速,位列中型金租公司第一位,年末该公司资产规模达359亿元。

资产规模在300亿元以内的小型金融租赁公司,由于成立时间相对较短,规模增速普遍较高。前述50家金租公司中,合计27家公司资产规模在300亿元以内,去年合计资产规模较年初增长13%。

其中,浙银金融租赁、前海兴邦金融租赁两家2017年开业的租赁公司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截至去年末,两家公司总资产分别为287亿元、129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39%、79%。

资产规模增速相比2018年有所放缓的同时,中小金融租赁公司的盈利增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2019年,前述14家中型金租公司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44%,27家小型金租公司净利润合计大增85.5%,真正做到了“增速没有两位数,都不好意思打招呼”。

其中,信达租赁、徽银租赁两家中型金租公司去年净利润均同比翻番,太平石化金融租赁、江苏银行控股的苏银金融租赁净利润增速也超过90%。

小型金租公司中,浙银金融租赁的盈利增速也位居行业前列,全年实现净利润4.45亿元,同比增长211%。此外,河南九鼎金融租赁、贵银金租去年净利润增速也分别高达402%、247%,公司均于2016年设立。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