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消费券拉动消费4.53亿 数字新基建助力经济复苏

2020-03-30 10:38:04来源:人民网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杭州的小吃店、超市、商场、加油站生意红火。3月27日8时,杭州第一批消费券在支付宝开放领取。截至29日16时,已拉动消费4.53亿元。

3月以来,除了杭州外,广西、南京、合肥等多地政府通过支付宝发放消费券,以提振消费、促活经济,激活被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

春暖花开,“闷”了许久的市民吃、逛、购热情高涨。3月27日,首批杭州消费券一上线就受到热捧。 杭州联华华商超市周末两天支付宝的总交易额突破2000万元、全家便利店杭州200多家门店平均营业额增幅超过20%+。“早餐、看病、加油这样的‘刚需’都可抵扣,这波福利够直接。”市民徐女士点赞。

政府投入也带动了商家让利、积极“自救”。永辉超市主动加推周末特价4.9折商品,可与消费券叠加使用,杭州门店环比上周客流增加70%,甚至比去年同期增加25%,消费升温明显。

杭州人熟悉的银泰百货推出“满1000返200”的春季美妆节活动。双重促动下,3月最后一周迎来了本月客流量最大的一个周末,对比3月的前三个周末,增幅最高接近50%。杭州盒马14家门店积极参与杭州消费券的活动,截至3月29日,门店销量增幅47.3%,线下客流增幅50.5%,疫后消费增长明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通过数字化技术能迅速投入社会实践中,助力地方消费市场迅速回暖升温,为疫情后期提振消费提供了一种新的创新实践。

消费券是各地政府联合阿里巴巴、支付宝等平台,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商业布局、消费者旺盛需求类型等,精准制定的电子抵用券,分不同行业、不同金额,是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形式的新形式。消费者申领后,可在使用支付宝付款时,直接抵扣。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