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撑餐饮 或拟于近期出台“消费券”方案

2020-03-27 10:47:15来源:广州日报  

继3月22日晚佛山市市长朱伟走进岭南天地带头鼓励消费后,南海区各镇街的书记、镇长等党政领导班子也纷纷开启“逛吃买”模式,将消费信心传递给商家和市民群众。书记、镇长们去了哪里?主动购买“本地制造”产品能否增强本地企业信心?走,记者带您一起瞧瞧,领导带头消费背后释放出的信号!据悉,佛山有关部门正在开展调研,或拟于近期出台“消费券”方案。

撑文旅:书记镇长带头“逛吃买”

3月25日中午,丹灶镇翰林湖农业公园正式恢复开放的第二天,丹灶镇委书记张应统,镇委副书记、镇长陆文勇等领导班子成员来到翰林湖农业公园游园赏花。翰林湖农业公园是丹灶镇重点打造的生态明珠,园内百花齐放,处处春意盎然。

经过测体温、查验南海电子通行证后,丹灶镇领导班子成员走进翰林湖农业公园花海赏花,他们一路穿过毛地黄花海、小麦田,行至种植园,驻步停留。“这个小番茄很甜啊,现在逛公园买水果的市民多不多?”挑选好小番茄后,张应统走向收银台,一边拿出手机结账,一边与收银员交流起来,得知公园开放后已有不少周边市民前来游园,价格基本持平。

而在南海区东部的里水镇,3月25日傍晚,安静的足球场也因为一群运动员的到来重现热闹,原来,这是里水机关代表队邀请南海区委政法委及南海区住建局球队举行的足球三角赛。而球员中,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就是里水镇镇长麦满良。运动结束后,大家到了一家农庄吃宵夜,麦满良点了鸡粥、炒粉和鱼肠芋头酿辣椒等特色农家菜,并掏出手机微信结账。

撑商业:书记秀账单镇长“打广告”

昨日中午,九江镇党委书记徐永强和镇长张厚祥等镇领导班子分头外出消费,以实际行动提振商户和市民信心。徐永强来到信基广场的一家超市,经过一番挑选后,自费购买了有机玉米、萝卜、黄豆、小米以及免洗手液等商品。自费购物后他还主动秀出了自己的账单,原来镇委书记也是“入得厨房”之人!到了中午饭点,徐永强一行来到商场内的一茶餐厅,品尝美食,为餐饮业“加油鼓劲”。餐台上,徐永强特意点了“清蒸九江鲈鱼”,并说:“九江水产,全国闻名,大家多吃九江鱼”。

九江镇长张厚祥则来到沙头,在慧品天汇超市内,张厚祥径直走到水果摊位,“这苹果我家人喜欢吃,前几天去买了几次都买不到。”张厚祥边挑选边说,家人觉得这种苹果比较好吃,想给家人带点回去吃。

丹灶镇长陆文勇也来到佳盛广场,了解商场复工复产情况,同时开启“带头消费”模式。陆文勇在体育用品专卖区挑选起体育用品,他不时向身旁售货员询问,最后选定了自己心仪的乒乓球拍,走向收银台用手机“埋单”,并向商家问好:“祝生意兴隆!”

撑餐饮:桂城鼓励党员干部带头消费

3月26日中午时分,南海区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麦绍强手上的工作暂告一段落,就前往保利MALL就餐。麦绍强和同事选择了一家煲仔饭就餐。“我很喜欢吃煲仔饭,这是儿时的味蕾记忆。”麦绍强说。麦绍强选择的这家煲仔饭刚于年前开业,没想到正好遇上了疫情。为积极应对,该店改良制作方法,让外卖煲仔饭也能像堂食一样拥有饭焦,保留广式煲仔饭原汁原味的味道。同时,该店工作人员每三个小时就会更换一次口罩,增加门店、碗筷消毒次数。就在昨日,桂城发出《关于鼓励党员干部带头消费的倡议书》,号召鼓励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带头到商贸、餐饮、文体等服务行业消费,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引导和带动全社会快速恢复消费信心。

“接下来,桂城将推出消费券,鼓励市民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基础上走出家门,增加餐饮业、服务业等的消费,通过消费拉动桂城经济的发展。”麦绍强说。就在等待上菜期间,他与团队拿出了拟定消费券细则的资料进行研究,加快推动相关政策落地。

撑本地制造:买本地产内衣支持企业发展

3月25日,大沥镇党政班子成员利用午休的时间也来到镇内商圈调研复工复产,同时开始“边逛边买”。部门成员还主动购买大沥生产的内衣等产品,增强本地企业信心。大沥镇镇长游剑锋率队到大沥新都会广场调研商业综合体复工复产情况。盐步内衣是大沥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商场内的盐步内衣品牌店既有靓丽的新款,也有大力度的优惠,见此情景,不少市场调研组成员走进店铺挑选内衣和居家服。不一会儿,就有好几人收获了“战利品”。“家居服是生活必需品,而且又是大沥品牌的,肯定要支持一下。”调研组成员关女士说。而大沥镇党委委员钟淑贞去到盐步内衣品牌店,了解店铺防疫工作和经营情况,自掏腰包购买本土制造商品,以实际行动支持内衣企业。

记者手记:城市经济需市场“烟火气”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今年1~2月佛山外贸进出口同比逆势增长16%,稳稳拿下了一个良好的开局。而当下,稳消费成为最重要的事情。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南海区风险等级也下调至低风险地区,党员干部带头外出消费,带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是疫情过后恢复城市活力至关重要的一环。

记者在走访佛山本地文旅餐饮企业复工复产时发现,商家们对政府“撑企”多项补贴政策拍手叫好的同时,也清楚企业重回正轨只能靠市场自身,靠市民有信心消费。一座城市的经济活力需要烟火气的弥漫,3月2日,佛山市商务局发布了《关于印发佛山市商务局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在支持商贸流通领域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加快恢复重点领域消费、增强外贸抗风险能力等八个领域提出26条措施。据了解,针对全市层面的消费现金券问题,佛山市有关部门正在开展调研,或拟于近期出台“消费券”方案。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