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为何此时被列入七大“新基建”?

2020-03-24 15:35:01来源:第一财经  

5G网络、数据中心、特高压等七大“新基建”正在成为经济的新发力点。那么,特高压为何此时被列入七大“新基建”?2020年内待核准的7条特高压线路会带来多大投资空间?产业链条将如何受益?中金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曾韬为您解读。

特高压投资全年整体规模或高达5411亿元

为何选择此时将特高压纳入需要发力的七大“新基建”?曾韬认为,疫情过后,全社会用电会迎来回补,包括5G基站、大数据中心和新能源车充电桩等新基建都是耗电大户,亟需特高压保障电力供应。另外,特高压工程投资大、链条长(包括电源、发电端、特高压设备、用能耗电装备等等),带动就业拉动经济立竿见影。曾韬说,全年特高压项目投资规模共1811亿元,可带来新增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总规模大概5411亿元。以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为例,可增加就业岗位7000多个。

“5交2直”工程动态投资将超900亿元其中核心设备换流变压器占比最高

曾韬说,国家电网2020年内核准的“5交2直”工程动态总投资将超900亿元。其中的核心设备投资,“5交”约90亿元,“2直”约170亿元。

特高压直流工程核心设备如下:

换流阀

换流变电站

GIS组合电器:投资占比17%

直流控制保护系统

换流变压器:投资占比最高,64%左右

核心设备基本全部国产化供应商明后年会迎来业绩兑现高峰期

曾韬说,目前特高压工程涉及的核心设备基本已全部国产化,并且市场份额比较集中,核心设备供应商市场占比如下:

换流阀:国电南瑞、许继电气、中国西电(93%市场份额)

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国电南瑞和许继电气(唯一的两家供应商)

GIS:平高电气、中国西电(中标份额超过60%)

由于特高压工程建设周期一般为两到三年,“5交2直”工程会拉动的这些公司业绩并不会在今年体现,明后年才会进入业绩核算的高峰状态。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