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云基础设施大幅提升 温控设备的需求也大幅增长

2020-03-20 17:40:43来源:巨丰财经  

近期发力“新基建”刺激经济不断被提及,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重要领域也是颇受关注。作为数据中心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温控设备是基本保障,随着全球云基础设施大幅提升,温控设备的需求也是大幅增长。

近期发改委持续强调,加快以5G网络和数据中心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近期,工信部发文加快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鼓励各地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中心。

根据赛迪顾问数据,2019年中国IDC数量大约有7.4万个,约占全球IDC总量的23%,IDC机架规模达到227万架,在用IDC数量2213个。2019年,超大型、大型IDC数量占比达到12.7%,规划在建IDC数量320个,超大型、大型IDC数量占比达到36.1%,我国在超大型数据库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数据中心产业链包括上游基础设施及硬件设备商、中游为运营服务及解决方案提供商、下游为数据流量用户,温控设备是底层设施的保障。

下游:主要包括互联网云服务商、互联网垂直应用服务商、金融机构、制造业及软件企业、政府部门等。下游客户对算力、存储的需求增长是驱动云数据中心投资的核心因素,近期,远程教育、远程办公、远程医疗和工业互联网需求崛起,对服务器需求快速放量。

中游:超大型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是云计算核心基础设施,是云计算的物理载体。目前,国内专业IDC服务商主要分为:三大电信运营商、第三方IDC服务商和云计算服务商。运营商由于历史原因,在核心城市拥有大量带宽资源和机房资源,资本实力雄厚,是过去IDC建设主要力量。第三方IDC服务商拥有自身的优势土地及能耗资源,同时也提供数据中心托管及增值服务,是国内IDC资源供给的重要补充,主要包括世纪互联、光华新网、数据港、万国数据、奥飞数据等。云计算服务商多采用自建IDC、租用或定制化IDC的模式进行IT设备部署,典型包括阿里、腾讯、亚马逊AWS、华为云、金山云等、华为云、金山云等。

上游:IDC由基础设施和硬件设备构成,包括上游土地、建筑物及配套、IT设备(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光模块/光纤光缆及最上游的光电芯片/通用芯片等)、电力设备(UPS、变压器等)、制冷设备、机柜和光纤光缆等。其中服务器/网络设备、光模块将在云计算基建ICT支出中占有较大比例。另外,以精密空调为代表的温控设施是上游云计算基础设施的核心保障。一般定制化的IT硬件成本主要由下游客户承担,未来无论是下游客户自身需求还是政策驱动,都需要数据中心满足高密度、低PUE、、快速按需部署的要求,IT设备、温控设备均亟待升级。

其中,温控设备是IDC硬件设施稳定运行的基础保障硬件设施稳定运行的基础保障。温控设备商直接或通过长期合作的系统集成商提供给数据中心业主/运营商,为阿里、腾讯以及联通、电信、移动等用户的大型数据中心提供高效节能的制冷系统。除温控节能系统外,温控设备商可能按客户要求提供模块化数据中心系统、边缘数据中心等整体散热方案。

液冷服务器是技术主流

根据Google对云数据中心总拥有成本(TCO)的分析,在多个案例中(基于不同选址、服务器档次、电费等假设),服务器(包括网络设备主机)折旧、电费和运维成本占据数据中心TCO的主要部分。在典型的传统数据中心,约每月TCO成本中的78%左右与服务器电费、折旧和维护相关。

未来全球新建/扩容云数据中心需求持续增加,资本开支抬升,将会明显增加服务器需求量。同时,服务器作为核心IT设备,自身能耗和散热效率对IDC的整体PUE有决定性作用,因此,优化并升级服务器自身散热能力将成为大趋势。而全浸没式液冷式服务器将成为未来技术大方向。目前,国内液冷服务器标准得到了阿里、腾讯等云计算厂商的推动,中科曙光、浪潮信息等服务器厂商和以英维克为代表的温控解决方案商都纷纷跟进,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

中国数据中心建设增速远超全球

根据IDC圈统计,2018年全球IDC市场在云计算业务的带动下继续保持较稳定增长,整体市场规模达到6253.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3.6%,其中公有云(市场规模增速接近30%)是拉动IDC市场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2018年,中国IDC市场总规模为1277.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5%。同时,IDC圈预测国内IDC市场的市场规模在2019年超1900亿人民币,2016——2019年复合增长率为27.06%。

国内设备温控龙头公司比肩艾默生,市占率不断提升。近年来,国内英维克、佳力图等公司凭借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的技术进步,已陆续为阿里、腾讯、以及三大运营商的超大型IDC提供高效节能的模块化制冷系统及产品,市占率持续攀升,未来有望逐步向电器巨头艾默生靠拢,成为细分领域龙头。

投资建议:中国超大强度的3G/4G、FTTx网络资本支出,创造了全球最完善的网络基建和最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体,中国移动应用实现弯道超车。在通信巨头华为、中兴和互联网巨头阿里、腾讯的推动下,中国云应用百花齐放。设备温控行业是5G和IDC“新基建”的底层保障,5G基站、V2X机柜散热、液冷服务器方案升级将是设备温控行业的全新增长点,我们看好国内龙头企业英维克、佳力图等在“新基建”浪潮中逐步实现对海外巨头的替代。

英维克推出XGlacier服务器液冷解决方案,可采用冷板式液冷、浸没式液冷等服务器冷却方式,可兼容利用余热回收,PUE可低至1.1以下。英维克XFlex间接蒸发冷却系统实现在安装空间和过程的解耦,安装周期可由5-6个月缩减至1-2个月;采用高效换热系统,北方地区可实现数据中心CLF低于0.1;支持侧装、顶置,垂直多层安装等多种安装方式,应用更加灵活。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