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的价值凸显意义非凡 后疫情时代的新基建潜力无限

2020-03-19 17:32:48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此后新基建迅速刷屏网络。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新技术的商业应用和发展,新技术已经成为继能源、铁路等传统基础设施项目之后的新晋基础设施。在新基建中,数据中心等新兴基础设施,将成为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此次,中央定调新基建,意味着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扩能之后,数字化云服务也将进入发展快车道,新基建必将推动数字化经济成为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肖雪时表示,新基建其实质就是数字基建。新基建时代,企业端的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升级,成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支撑。所谓新基建,不仅是硬件设施的投入,还是在新技术应用的基础上,对现有产业数字化应用前景体系的承载。从宏观层面来看,新基建意味着可持续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在这种内生性要求下,必然促使数字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东认为,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以数据生产要素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平台作用凸显,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等新技术,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发挥了信息聚合、数据共享、资源调配、物资流转、技术支撑、金融支持、交流沟通、精准定位、搜索追踪等作用。数字经济平台还为企业复工复产、网上办公、稳就业、保民生,进而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杨东认为,数字经济平台之所以能在抗“疫”时发挥重要作用,主要具有以下特点。第一,数字经济是区别于传统工业经济的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平台即是新基建的主体,终将站在舞台中央。第二,数字经济平台具有较为特殊的公共属性,兼具政府、公益组织和行业协会等部分功能。第三,数字经济平台是对国民经济整体起到支撑性稳定性作用的新型基础设施。第四,中国数字经济平台具有法律方面的优势。

杨东表示,基于上述理解,可将数字经济平台界定为一种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算法等技术,打破时空限制,链接各类主体,构建联动交互数字经济生态,并充分采集、共享、利用等各类主体的数据,充分发挥数据生产要素潜能,提高交易效率,制定交易规则,维护交易秩序,对国民经济起到支撑性稳定性作用的系统重要性新型基础设施,即新基建。

杨东认为,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期,在此次“科技战疫”中,新基建的价值凸显意义非凡,而后疫情时代的新基建潜力无限。

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也认为,新基建推出了新机遇的诞生。新基建提档加速是我国数字化历史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即在疫情后经济恢复的关键节点以及新基建的历史机遇下,以平台生态整合数字化与服务市场供给端,从而达到行业持续发展所需的供给端稳态,以满足新基建之后市场迅速增长的数字化服务需求。对于企业端来说,也意味着一次数字化升级提效的机遇,以开启新经济增长结构常态下的效率式增长。

杨学山认为,企业的数字化升级路径也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也是实现工业4.0以及工业智能化的前提。此次疫情期间,让大家对工业互联网有更多的审视,例如,如何快速调整产能、如何形成物品的快速投放、如何实现企业的整体管理等,这都是工业互联网需要通过新基建先解决数字化的过程,然后再解决业务和供应链的连接网络化问题,最终才是解决智能化的问题。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