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再次熔断 为何美股如此动荡?

2020-03-19 10:51:54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天美股三大股指开盘跳水,下午12点57分触发熔断。暂停交易15分钟后,股指持续震荡,直到收盘前20分钟左右出现一波小幅拉升。最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19898.92点,跌幅6.3%;标准普尔500指数收于2398.1点,跌5.1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6989.84点,跌4.7%。道指点位已经低于2017年1月下旬的水平,标普500指数跌回2017年5月中旬的水平。美国股市在过去几年总体保持上涨,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津津乐道的一项“政绩”。

熔断机制又称自动停盘机制,当股指波幅达到规定熔断点时,交易所为控制风险暂停交易。美国在1987年“黑色星期一”后设置熔断机制,分为7%、13%、20%的三档下跌熔断。美股首次熔断发生在1997年,其余4次均发生在本月。

航空、饭店、能源、金融等行业损失惨重。跨国能源公司雪佛龙公司(Chevron Corporation)跌22.12%,波音公司跌17.92%,美国联合航空跌30.29%,邮轮公司嘉年华集团(Carnival Corp.,钻石公主号即隶属该集团)跌26.83%。

不过,一片惨淡中也有“逆行者”。研发瑞德西韦的吉利德公司上涨6.58%,药品销售商沃博联(Walgreens Boots Alliance Inc。)涨6.47%,零售巨头沃尔玛涨2.78%。

《华尔街日报》说,在当前这段金融危机以来“最黑暗”的日子里,投资者在兜售手中几乎所有的一切。这种急迫回笼现金的做法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分析人士称,无论是从小企业、大企业还是基金经理的角度看,目前都是“现金为王”。假如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美国和欧洲停工停学,那么企业就必须有现金支付租金、账单和其他固定开销。

《纽约时报》称,美股周二大幅上涨,一天后又大幅下跌,充分说明只要疫情还在持续,股市的所有上涨都是脆弱的。CNBC援引分析人士观点称,美联储和联邦政府近期的一系列“救市”动作需要时间发挥作用。有这些政策“打底”,市场就能保持一定程度的耐心。(完)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