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产能处于历史低位 大型养殖集团迎扩张机遇

2020-03-17 17:49:54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发改委3月16日消息,发改委、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及相关产业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要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的政策扶持力度,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生猪产业的市场环境,引导民营企业提升生猪产业发展质量。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生猪产能处于历史低位,政策推动新建扩建生猪养殖项目尽快开工,早日形成产能,大型养殖集团迎来扩张机遇。

生猪产能低位

《意见》提出,民营企业是保障猪肉等肉类产品有效供给的主要力量,在生猪规模化养殖中占主导地位,占养殖企业的比重达98%以上。受非洲猪瘟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2019年以来我国生猪产能快速下降,全年生猪出栏5.4亿头,同比下降21.6%,生猪价格大幅攀升,全年同比涨幅为42.5%。

扶持民营企业方面,《意见》明确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继续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生猪良种繁育、疫病防控、标准化规模养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建设;用好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及相关产业。完善金融保险支持政策,鼓励银行将符合规定的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和生猪活体纳入可抵押品目录,鼓励农业银行等积极探索生猪养殖“大带小”金融服务。建立健全金融机构生猪产业贷款尽职免责和激励约束机制,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保障合理用地需求,落实生猪养殖用地政策,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切实保障养殖用地需求。

《意见》强调,建立健全现代良种保育测繁体系,培育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的大型生猪良种创新型企业,形成“联合育种+大企业育种”并行格局;支持生猪生产性能测定和良种检测能力建设。健全饲料供应体系,引导饲料企业参与上下游产业发展,维持生猪及猪肉市场正常流通秩序。加强预期管理和调节,引导养殖企业及时调整养殖规模,防止生产供应和价格大起大落。

龙头企业扩产

生猪养殖规模化企业看好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龙头企业纷纷加速产能扩张。

3月5日晚间,新希望公告称,公司决定继续加大生猪养殖业务的投资力度,建设10个生猪养殖项目,项目总投资额达43.6亿元。其中,广东韶关新建项目可完成年出栏85万头生猪任务,湖北孝感养殖项目可完成生猪年出栏50万头的任务。

新希望称,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对优势养殖资源的占有率,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与盈利能力,有利于推进公司的区域产业布局,并为当地肉品供应提供有效保障。

对于生猪价格波动的风险,新希望提出两点应对措施,一是积极通过产业化稳定原料供应,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二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靠差异化产品的优质、安全、风味佳特性,占领和扩大生猪产品高端市场,提高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近日表示:“受非洲猪瘟和疫情影响,市场上猪肉供应量减少,新希望决定加大生猪养殖力度和速度。为帮助养殖户养猪,新希望推出了‘好养快贷’项目,养殖户可在线申请贷款,最高可申请100万元。”

此外,龙大肉食公告,对外投资设立孙公司,注册资本拟为5000万元,推动公司养殖板块的区位布局和发展壮大。牧原股份接受调研时表示,截至2020年1月份,公司新建成的育肥产能在2700万头左右,生猪存栏超过1000万头。大北农透露,公司会加大养猪产业的投资,进一步增加能繁母猪数量。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2020年将引导生猪屠宰加工向养殖集中区转移,逐步减少活猪长距离调运,推进“运猪”向“运肉”转变。加强市场监测和调控,做好猪肉保供稳价工作,打击扰乱市场行为,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饲料销量走俏

生猪养殖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月份生猪销售数据。1-2月,温氏股份、牧原股份、正邦科技、新希望、天邦股份、大北农、傲农生物、天康生物、唐人神生猪出栏量,分别为140.1万头、139.5万头、64.2万头、55.3万头、28.8万头、15.1万头、11.5万头、8.8万头、6.6万头,同比增速分别为-65%、-31%、-43%、18%、-44%、-54%、12%、-35%、-64%。

华创证券农业分析师王莺表示,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上市猪企补栏时间始于2019年第二季度,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出栏量将陆续改善。上市猪企一季报盈利数据有望相当丰厚,大型养殖集团迎来巨大扩张机遇。

2月生猪基础产能持续恢复。据农业农村部监测,2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1.7%,连续5个月环比增长,基础产能逐步恢复。新生仔猪数量开始扩量,全国16万家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仔猪存栏环比增长3.4%。

中信建投农林牧渔行业分析师孙金琦认为,近几个月国内母猪的存栏持续回升,预计供给恢复以母猪存栏为主,2020年仍然是生猪供给紧缺的一年。

此外,猪价走高将带动饲料销量走俏。根据饲料工业协会的统计,自2019年9月起,监测企业的主料销售同比降幅逐渐收窄、环比持续增长,其中,母猪料、仔猪料的环比改善尤为明显。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