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出“四张牌” 优化营商环境加速投资促进工作

2020-01-03 16:41:32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特斯拉项目在上海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新车)上市”,创下“上海速度”。2020年新年伊始,上海发出“四张牌”,优化营商环境,加速投资促进工作。

据上海市经信委的消息,为加快落实2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促进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上海将打好统筹牌、服务牌、政策牌、载体牌“四张牌”,全力助推上海市的投资促进工作。

所谓统筹牌,包括几个方面。在机制统筹方面,上海将完善市级层面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统筹的机制。在规划统筹方面,上海希望发挥产业地图对招商引资的引导作用。在项目统筹方面,上海建立全市重大项目首谈报备和市级主谈制度,形成招商信息共享机制,推进招商信息在市、区(重点产业园区)之间有效对接互通。

第二张牌是服务牌。上海希望总结并联审批、提前介入等经验,让“特斯拉速度”从“特事特办”变为常态服务,惠及更多企业。

第三张牌是政策牌。上海将研究制定市级层面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支持政策,从产业政策、规划、土地、人才、激励等方面支持项目加快落地。

第四是载体牌。产业用地是招商引资的核心问题之一,上海希望做到“好的项目不缺土地”,让优质产业项目落地有充分的空间保障。目前,聚焦重点产业发展,上海市可供工业研发用地增量空间超过50平方公里。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建设,上海正在布局建设20个约3至5平方公里的特色园区。这些特色园区,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上海还将探索更具弹性的产业空间保障政策,对于优质项目全力支持50年出让年限,“创新街区”“创意空间”、楼宇产业、混合用地和综合型产业用地等改革举措将进一步丰富其空间形态,提高承载能级。

据上海市经信委介绍,上海投资促进工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去年1至11月,上海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速13.5%,实现连续20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幅,成为引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完)(郑莹莹)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