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极材料产能释放 预计2020年出现供应过剩局面

2019-12-31 17:24:29来源:隆众资讯  

正极材料主要的产品是指三元材料、磷酸铁锂、锰酸锂与钴酸锂,在锂电池的总成本中占据40%以上的比例,并且正极材料的性能直接影响了锂电池的各项性能指标,所以锂电正极材料在锂电池中占据核心地位。

正极材料的应用领域分化明显,目前钴酸锂主要用于传统3C领域等;锰酸锂主要在小型锂电中应用,主要用于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汽车等领域;磷酸铁锂是最早在国内在动力电池领域应用,并且是未来储能电池发展的方向,主要用于基站和数据中心储能、家庭储能、风光电储能等领域。三元材料在2017-2018年崛起,用于新能源汽车及小部分3C数码。

2018年全球锂电正极材料出货量约41.8万吨,同比增长38%,其中钴酸锂(LCO)材料约7万吨,LFP材料约5.4万吨,三元材料(NCM,含NCA)材料约24.6万吨,锰酸锂(LMO)材料约4.8万吨;预计2019年全球锂电正极材料需求量约48.9万吨,同比增长17.0%。

锂电池正极材料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受消费电池驱动,正极材料以钴酸锂为代表;第二阶段,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放量,磷酸铁锂快速增长;第三阶段,受新能源乘用车对长里程需求与国家政策的推动,三元材料已成为市场需求主导。新能源汽车方面:新能源汽车行业作为我国“十三五”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家坚定支持的战略方向。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下,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断丰富、配套设施不断完善。2011年至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13.7%。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2019年三季度开始,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下滑,主要原因:与补贴退坡有直接关系。6月26日起新能源地方补贴取消,国家补贴大面积退坡。补贴退坡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影响较大,传统汽车排放标准由国五升级为国六,使得国五汽车降价促销,也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的销量。

据隆众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正极材料生产能力达92.6万吨,较2018年增长42.2%。产量方面,正极材料产量预计在近40万吨左右,较2018年增28.2%。主要增长原因是2018-2019年企业投建项目陆续启动,所以在产能和产量方面均有明显的提升。目前下游新能源汽车因补贴退坡等因素导致产销量欠佳,随着供应量增加,市场或将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在此前提下,市场价格延续跌势不减。(但三元材料价格存在不确定因素,在大的环境下,三元材料价格将是下跌趋势,但由于钴、镍原料的不确定性,三元材料价格或出现起伏)。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在2021年全面退出,将进一步打击下游消费者的购买意向,新能源汽车的增长率出现负增长。随着需求面的减弱,上游正极材料的产能或出现过剩局面,价格将一步受到打压。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