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作物和畜禽种业市场接近6000亿 成最大种业市场

2019-12-10 17:40:40来源:经济日报  

在9日举行的全国现代种业发展暨南繁硅谷建设工作会议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目前我国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由2010年的90%,提高到现在的95%以上。

韩长赋说,我国植物新品种保护申请量连续3年位居世界第一,节水小麦、优质水稻品种选育取得新突破。第三代杂交水稻亩产突破1000公斤,继续保持国际领先优势,玉米良种选育出一批可与国外抗衡的新品种,抗虫棉实现了国产化,国内种植的水稻、小麦、大豆、油菜等都是中国自己选育的品种,主要畜种核心种源自给率达70%以上。

经过多年建设,我国形成了以海南、甘肃、四川3大国家级育制种基地为核心,52个制种大县和100个区域性基地为骨干的种业基地“国家队”,保证了全国70%以上的农作物用种供给,比2010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我国组建了全球最大的生猪核心育种群,畜禽保种场、核心育种场超过850家,能够满足全国四分之三的畜禽养殖用种需要。

目前,我国农作物和畜禽种业市场接近6000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种业市场,1家企业进入全球种业前八位。种业走出去步伐加快,30多家企业在境外设立研发机构,国内企业先后收购先正达等国际种业龙头。我国企业将杂交稻等品种成功推向世界,国外种植杂交水稻面积达1亿亩以上,为解决全球饥饿问题作出了中国贡献。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