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 加快推进中国RoHS管理

2019-12-06 17:53:11来源:中国电子报  

12月4日,中国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公共服务平台暨中国RoHS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平台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建立,旨在落实中国RoHS各项要求,按照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理念,对电器电子产品设计、生产等环节提出要求,从源头减少有害物质的使用,降低环境安全风险。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辛国斌表示,加快推进中国RoHS是电器电子行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应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中国RoHS的升级完善。

推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

辛国斌指出,工业是立国之本,是我国经济的根基所在。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工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同时,工业化、城镇化的大规模快速推进也给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资源环境瓶颈日益凸显。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气进口国;2018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46.4亿吨标准煤,其中工业能源消费量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接近70%;工业水资源消费量约1400亿立方米,占水资源消费总量四分之一左右;工业固废产生量约38亿吨。

辛国斌表示,传统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正确处理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的关系,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使资源、生产、消费等要素相匹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

辛国斌进一步指出,目前,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新兴技术密集突破、产业跨界融合日益明显,制造模式发生重大变化。各国都在积极追求绿色、可持续的发展,制造业绿色化、智能化转型成为国际新趋势。保护生态环境成为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和责任,建设绿色家园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我国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必须抓住用好新机遇,做好绿色发展这篇大文章,大力推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为人类社会永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加快推进中国RoHS管理

据悉,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电器电子产品中有害物质的限制使用,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都已实施RoHS指令,采取法律法规形式约束电器电子生产企业,从源头减少或避免使用铅、汞、六价铬等有害物质,最大程度降低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的影响。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器电子产品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2018年生产手机18亿部、计算机3亿部,占全球总产量的90%以上,这些产品约有三分之二出口,销往世界各地。同时,国内主要家电产品(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年产量约5.6亿台,保有量约17.5亿台。每年“四机一脑”(包括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和电脑)的报废量约1.8亿台,回收拆解量8077万台。对此,辛国斌表示,大量电器电子产品废弃后,如果得不到妥善处置,其中含有的有害物质最终进入土壤和水中,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必须按照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理念,对电器电子产品设计、生产等环节提出要求,从源头减少有害物质的使用,降低环境安全风险。

辛国斌介绍,我国高度重视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工作,出台了《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达标管理目录》、《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合格评定制度实施安排》等一系列的法规、标准和政策。

辛国斌表示,近期工信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建设了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信息的公开共享。随着公共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行,中国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基本框架已建立,逐步实现了企业管理有标准、消费者购买有标识、政府监管有抓手、行业发展有保障。在这套管理体系的规范下,我国的电器电子企业一定能够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绿色产品,积极引导绿色消费,实现绿色增长,努力成为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中国的践行者,成为全球电器电子行业绿色发展的参与者、引领者。

合力推进中国RoHS升级完善

电器电子产品种类繁多、数量庞大,推行中国RoHS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要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中国RoHS的升级完善。对此,辛国斌提出五方面要求:

一是强化部门合作,建立健全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推行机制。工信部将联合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深入实施《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和工作机制,抓紧研究制定第二批达标管理目录,将更多产品纳入合格评定范围。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牵头建立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指导和督促辖区内电器电子企业严格落实《管理办法》的各项要求,尽快形成上下左右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是指导企业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大力设计开发绿色产品。电器电子企业是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的实施主体,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要求的产品。企业要推行绿色设计,加强绿色供应链管控,在设计、生产、进口、销售电器电子产品时,积极采用无害或低害、易于降解、资源利用率高、便于回收利用、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材料、技术和工艺,限制或者淘汰有害物质在产品中的使用。要加大绿色技术创新投入,积极研发绿色制造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不断提升产品绿色制造水平。要严格落实《合格评定制度实施安排》,及时开展合格评定,并按要求将评定结果和信息上传到平台,做好信息的公示公开。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逐步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是落实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的重要保障。要充分发挥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及时公布产品合格评定的符合性结果,主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同时加强信息共享,将其统一纳入市场监管执法体系,强化监督管理。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日常执法检查,加大现场抽查督察力度,让守法者享受市场红利,让违法企业无处藏身。

四是积极开展法规政策宣贯,努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有关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等,要积极组织开展政策宣贯、解读和宣传活动,推动企业落实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控要求。要加强业务指导和服务,积极推广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替代与减量化等技术装备,加快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营造公平、公正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加强国际合作,不断完善中国RoHS政策。要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会议、论坛、培训等形式,充分吸收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验,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政策、法规和标准的研究工作,及时掌握国际社会在RoHS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等方面的最新动态,结合我国行业发展实际,提出符合我国国情的政策建议,为我国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海尔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有关行业协会、机构、电器电子企业等15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