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大健康企业数量居首 各大企业加速布局大健康产业

2019-11-29 17:42:55来源:21综合  

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到6.96%;到2018年这一比例已达11.93%。

与人口老龄化相伴随的,是保健、医疗需求爆发。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及多种疾病的年轻化,更催生了数量庞大的大健康企业。

数据显示,目前经营范围包含“医疗、健康、养老”的企业共有336万家,八成企业成立于近五年。与此同时,众多企业纷纷加快大健康产业布局。

广东省大健康企业数量居首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经营范围内含“医疗、健康、养老”,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约有336万家。

大健康企业数量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广东省、山东省和江苏省,数量分别为369741家、303071家和281713家。

从注册资本来看,近29%的大健康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以下,500万以上的企业占比则为18.3%。

从成立时间来看,最近5年是大健康企业的井喷时期,八成企业成立于近五年。成立1年至5年的大健康企业数量最多,超过180万家。其次是成立1年内的大健康企业,数量接近70万家。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0年时,中国大健康产业总规模有望达到8万亿元。到2030年,大健康产业有望突破16万亿。

各大企业加速布局大健康产业

良好的市场前景,吸引了众多企业加速布局大健康产业。近日,昆药集团就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全资子公司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持有的云南昆中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告显示,其大健康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经营范围包括健康信息咨询、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化妆品、日用百货、消毒用品等。

另据报道,百洋医药集团正为包括医药营销环节在的大健康产业链各个环节提供优化解决方案。

除了医药相关企业,其它领域的巨头们也纷纷看上了这块“大蛋糕”。1月12日,万达集团相关负责人提出将正式全面进军大健康产业,明确万达大健康将以医院为核心,综合医药、康养、商业、培训多种产业为一体,走创新健康产业新模式。

而早在2014年1月,阿里巴巴集团就宣布联手云锋基金,对中信集团旗下中信21世纪有限公司进行总额为1.7亿美元的战略投资,交易完成后,资方将持有其54.3%的股份。从那之后,阿里巴巴开始拥有业内第一块第三方网上药品销售资格证的试点牌照。更重要的是,从此全国药品电子监管码将为阿里所用,阿里由此掌握了中国医药界全方位的数据资源。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