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构建面向东盟和粤港澳、辐射大西南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

2019-11-28 10:21:25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西商务厅副厅长许瑾27日表示,广西正在构建面向东盟和粤港澳、辐射大西南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

2019年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当天在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广西崇左举行。

许瑾介绍,截至目前,广西冷库库容达138万吨,县域冷链物流覆盖率72%。广西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健全,防城港、崇左等市跨境冷链物流发达,2018年广西果蔬菜产量5500万吨左右,外运量达1500万吨;口岸、边民互市进口水果超300多万吨。

崇左市先后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凭祥物流园、凭祥综合保税区物流项目,开通中越集装箱(凭祥—上海)冷链班列、广州—凭祥—河内班列、东盟国家经凭祥—苏州—满洲里—欧洲(苏满欧)等国际班列专线及物流线路,促进了中国内陆城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无缝对接。

中国商务部台港澳司二级巡视员曹凤威在论坛上表示,两岸产业合作领域不断从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向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型产业及精致农业、现代服务业延伸,冷链物流已成为双方产业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年以来,商务部会同国台办分三批设立13个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实施了76个项目。

许瑾称,广西冷链物流和边境加工产业大有作为,希望台湾同胞积极参与广西产品加工和冷链物流建设。

2017年9月,大陆首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落户广西,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崇左园区已有多家台资企业入驻,有望成为台资企业新的聚集地。该园区对于发展两岸冷链物流合作将起到积极作用。(完)(记者 杨志雄)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