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行业的风险加速暴露 头部公司正通过业务转型以期实现机构持续稳健发展

2019-11-21 14:41:00来源:经济观察报  

中国第一家P2P拍拍贷(NYSE:PPDF)和中国第一家赴美上市的P2P宜人贷均已完成品牌升级,并更换金融科技赛道。

拍拍贷在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的当日,对外宣布正式升级为“信也科技集团”,集团旗下包括:针对服务和赋能的金融科技业务板块,面向海外业务拓展的国际业务板块,以及关注未来科技发展的科技生态孵化业务板块。三季度,拍拍贷撮合额达246亿元,同比增长66.4%,环比增长13.7%,再创历史单季新高。同时财务数据表现依然稳健,2019年第三季度总营收达15.124亿元。

宜人贷自7月份重组升级为宜人金科(NYSE:YRD),定位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科技驱动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其2019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三季度实现净收入20.56亿元,净利润2.28亿元,相较于二季度的1.54亿元环比增长48%,业绩表现良好,整体稳健增长。

除宜人金科、信也科技外,目前已有多家金融科技机构实现品牌升级,如京东数科、度小满金融、乐信、趣店等,而改名背后的逻辑大都源于自身业务重心的转变。

去网贷化

宜人金科和信也科技的品牌升级更多源于去网贷化。

近年由于网贷行业的风险加速暴露,头部公司正通过业务转型以期实现机构持续稳健发展。目前宜人金科已打造完整的线上、线下和电销渠道,通过信贷科技与财富管理科技并举,满足多层次客户差异化需求,展现出强大的金融科技实力和综合服务能力。 “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2019第三季度宜人金科运营稳健,新业务增长喜人。”宜人金科董事会主席、CEO唐宁表示:“在信贷科技业务方面,我们不断通过扩大产品组合,丰富资金来源,拓宽市场渠道,持续聚焦于推动业务发展并提升股东价值。在财富管理科技业务方面,我们通过宜人财富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家面向大众富裕人群的智能化财富管理体系,可从客户可投资资产、风险承受能力、流动性需求、风险偏好、生命周期等多个维度的信息进行分析,并以此为依据,面向客户提供精准和高质量的在线财富管理服务,帮助他们制定更加科学可持续的资产配置方案。未来将继续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非网贷的理财产品投资组合。”

2019年第三季度,宜人金科累计投资人数达2200,223人,相较于二季度2185,513人环比增长0.7%。其中,网贷资产管理总额达401.92亿元,网贷人均客户投资资产达15.23万元,相较于二季度15.14万元环比增长1%;非网贷资产销售总额达7.67亿元,相较于二季度2.85亿元环比增长169%,非网贷资产管理总额达6.46亿元,相较于二季度3.59亿元环比增长80%。

基于对资产的获取能力,拍拍贷近年则选择助贷转型模式,与持牌金融机构的良好合作,推动了拍拍贷撮合额及营收的稳健增长。在合作机构数量方面,拍拍贷目前对接的持牌金融机构已达20余家,同时,10月银行和消费金融机构通过平台完成的成交金额占当月总撮合额的80%以上,资金结构不断优化。

拍拍贷创始人、联席CEO张俊表示:“第三季度,机构合作伙伴通过我们平台完成的成交金额占平台总撮合成交金额的75%以上。今年10月以后,这一比例达到100%。为了更好匹配集团业务发展的实际情况和战略发展方向,我们进行了品牌升级,同时相应更改公司名称和股票代码。”

拍拍贷联席CEO章峰表示:“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平台的业务模式实现了转型和升级,由撮合个人出借人和个人借款人的模式,升级为连接金融机构和个人及小微商户借款人的金融科技开放平台模式。在集团转型期间,我们的业绩表现依旧稳健,尤其是撮合金额获得持续增长,逾期率趋势相对稳定,盈利能力表现健康。这充分展现了我们强大的执行和管理能力。展望未来,中国的消费金融市场前景广阔,我们有信心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和能力,将个人的金融需求与银行、金融机构对接起来,并为其提供便利。”

金融科技输出

宜人金科通过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云等技术应用,为传统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和高成长性人群等提供优质的普惠金融服务。其中区块链已经成为未来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之一。宜人金科通过YEP(Yiren Enabling Platform,简称YEP)技术平台输出金融科技能力,向行业进行科技、风控和获客三大能力的输出,帮助合作伙伴提高风控效率、降低获客成本、提升用户体验。

基于自身成熟的业务积累和科技能力,拍拍贷与各持牌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对外输出标准化数据模型产品和BOT科技赋能服务。据介绍,公司目前已经分别与20余家银行、消费金融机构、信托的合作伙伴进行了业务落地,输出包括风险评级模型、BI数据报表解决方案、明镜反欺诈平台等技术和整套消费信贷解决方案,深度帮助传统金融机构进行线上化、数字化的消费金融业务发展。

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的持续发力,市场预计,更多头部机构的业务重心将转型,并进行品牌升级,而“XX贷”、“XX网”之类的机构品牌将逐渐淡出市场。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