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 新加坡居首上海第五

2019-11-15 14:38:26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上海市软科学基地“上海市知识竞争力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研制的《2019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于1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发布。

该指数对亚太53个领先地区用19项指标进行评估,综合反映了各地区将知识资本转化为经济价值和居民财富的能力。新加坡今年蝉联冠军,韩国首尔和日本东京分别位居二三,前三名位次与去年相同。第四到十名分别是日本的爱知、中国的上海、韩国的蔚山、中国的北京、香港、江苏和台湾。

本报告是在国际竞争力中心支持下,由上海市软科学基地-上海知识竞争力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以及国际竞争力中心亚太分中心等机构共同完成的,此番公布的是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APKCI)。2019APKCI是自2010年以来第10次对亚太地区知识经济进行的综合衡量,它是亚太地区知识能量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综合性的指数,同时也评估了这些地区将知识转化为经济价值及居民财富的程度。

2019年版的APKCI对亚太53个地区用19个知识经济指标进行评估。由于新加坡、以色列和新西兰3个国家的规模较小,他们直接作为单个地区单元进入评价系统。

根据排行榜,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今年中国板块的知识竞争力表现令人振奋,前十席中,中国占据五席。其中江苏的进步非常明显,从去年的第十八位跃居第九位,这也是江苏省首次进入前十。

除此之外,有13个省份与去年相比排位上升。其中新疆前进10位,河北和宁夏均前进4位,湖南、贵州和云南均前进3位,山东、福建、河南和青海均前进2位,浙江、天津和广西均前进1位。值得注意的是,新疆、宁夏、贵州、云南、青海等西部省区虽然排位还比较靠后,但均有不同程度的进步。

研制该排行榜的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罗守贵指出,中国经济在爬坡中转型,以非对称性发展追赶发达经济体的做法值得肯定。进入本世纪以来,中国加快了产业升级的步伐,通过科技创新为经济赋能,中国国家和各区域下决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他表示,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换并不容易,中国经济在转型中还要保持中高速度就更不容易,与处于相同经济发展阶段的国外区域相比,中国多个地区的研发强度相对较高,并且持续提升。这是一种非对称性的追赶模式,虽然不会在短时间内立竿见影,但假以时日,这种持之以恒积累起来的“强身健体之功”将形成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上海、北京、江苏进入亚太知识竞争力的前十名就是最好的证明。(完)(许婧 郑莹莹)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