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经济”大潮 渠道的选择也至关重要

2019-11-13 17:35:01来源:南国都市报  

一年一度的“双11”已然落下帷幕,从消费者角度看,省内“剁手”的朋友们为数不少;从本土电商的角度看,用赚了个“盆满钵满”形容也不为过。记者从海南省商务厅了解到,今年“双11”当天,我省电商(不含跨境电商)销售额为23.13亿元,较去年增长32.59%,增速居全国第4。“双11”当天,省内本土电商卖出的数额等于整个10月份销售额的40%。

高增速之余,体量较小、宣发匮乏等现实问题仍在眼前。如何解决?有业内人士直言,可通过“直播”风口做好品牌推广,多渠道发展,但切忌急于一时,应做好长远规划与打算。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子遥

卖家

“今年大家销售额都不错”

“没空说太多,还忙着发货呢。”12日,为了接受记者采访,在龙华区城西镇经营水果电商的陈祥只能一边歪着头夹着手机通话,一边双手将成箱的水果搬上等候已久的物流货运车上。今年“双11”对于这家只有5个年轻人在经营的水果网店而言,虽然让人疲态尽显,但也是收获成功的一次突破。

自“双11”0点起,陈祥与几名一同开店的朋友就端着各自的电脑坐在店内,一起回答消费者们的疑问及诉求,到当晚近3点,陈祥的网店已卖出橙子、柑橘等水果超过2000箱,超过了上个月的总销量。陈祥告诉记者,从“双11”当天一大早起,他就不断地接拨电话,协调果农和物流企业的车辆进场拉货,帮着忙一同将上千箱水果一件件搬上车。

在三亚销售芒果的电商企业负责人黄先生也坦言,今年该网点的水果销售量非常不错,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我们也和同行了解过,今年大家的销售额都不错,确实可喜可贺。”

经验

“直播变现”不能一蹴而就

“双11”当天,省内旗舰类电商品牌南国食品也邀请了快手主播吴迪等进行品牌推广及带货,效果不算最佳。南国食品负责人徐女士认为,这属于正常现象。“‘双11’当天,诸如薇娅、李佳琦等社交平台顶级流量的主播选择带货的产品选的都是毛利较高的国际大牌化妆品,国内的产品基本都不选,吸引了大量的流量;而中部、腰部的流量主播基本出不了多少单子,更多是为企业品牌做宣传,扩宽企业知名度。”徐女士称,“想靠着直播迅速变现,不能急于一时。”据了解,通过选用主播带货推广,今年南国食品“双11”整体销售较去年增长超30%。

“透过今年的‘双11’,我觉得省内电商应该注意到,目前消费者购物的渠道非常广泛,消费群体购物的圈层化和精细化更加明显,这也使得我们做电商的不能将宣传推广堆在某一个平台上,而应从多渠道发力。”徐女士告诉记者。

思路

多渠道销售才能长久经营

同样从事水果电商行业的李先生认为,目前除了“直播经济”的大潮,渠道的选择也至关重要。他透露,自去年起,他就已经将其销售重心从淘宝、天猫上逐渐转移,寻求其他的电商渠道。“淘宝、天猫的推广投入越来越大,而且投入了还不一定能达到预期销售目标。”李先生直言,今年“双11”,其网店只有小部分产品走淘宝、天猫渠道,大部分通过其他销售分销。“大家都在做的渠道,我也参与,靠质量来竞争;大家没注意的渠道,我便去占得先机。”李先生称,通过各种渠道互为补充,他的网店已经能保持较为稳定的销量。

社群营销是李先生自去年以来大力拓展的新渠道。在海口,他组织各住宅小区的住户当“团长”,通过微信及微店等端口拓展各小区的生鲜水果业务。“一个群主带动的销量也许不大,但几十个、上百个群主加起来,就是可观的销量了。”李先生说。

“只守着一个平台渠道是绝对不够的,找到合适的渠道,降低经营风险,利用好直播带货等手法,不疾不徐地发展,才是做好品牌、保障产品销售的可行思路。”李先生说。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