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末商业银行不良率上升 官方称信贷质量总体稳定

2019-11-13 14:4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官方12日公布数据显示,三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上升。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副主任刘志清当天强调,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总体稳定。

根据银保监会当天披露的信息,2019年三季度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84.6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7%;保险公司总资产20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63万亿元,增长8.9%。

就金融服务力度而言,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36.39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0.81%。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同比增长12.4%,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出0.7个百分点。

同期,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2.6%。赔款与给付支出9411亿元,同比增长3.1%。保单件数高速增长。2019年前三季度保险业新增保单件数331.3亿件,同比增长54.5%。

在信贷质量方面,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37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320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6%,较上季末增加0.05个百分点。

刘志清在当天举行的通气会上强调,当前主要风险总体可控。他给出多项数据加以印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保持在2%以下,其中国有大型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和去年同期均在下降;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率从2016年年中以来也在连续下降;银行机构今年继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前三季度共处置不良贷款1.4万亿元,同比多处置约1765亿元。

刘志清进一步指出,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继续下降,特别是监管套利的通道业务得到进一步压缩,2017年以来共压缩高风险资产约16万亿元。流入房地产领域的信贷资金增速也连续下降,10月末房地产贷款增速降至15%以下,同比下降3.4个百分点。(完)(记者 王恩博)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