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北区提前完成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任务

2019-11-09 12:19:40来源:中国新闻网  

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河北区于11月7日提前超额完成天津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棚改任务计划,全区三年累计完成19.65万平方米,1.1万户、5万余名群众受益,以实际行动圆了百姓的“安居梦”。

天津市河北区委、区政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强劲东风,切实把棚改工作摆在全区“一号工程”的重要位置,写入区委工作要点和区政府工作报告,坚决做到高楼大厦背后不能有贫民屋。

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严格履行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政策,通过多种方式将征收各环节向群众公开,确保公平公正公开落到实处。按照“不怕群众占便宜”的原则,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逐片确定征收方案。

深入研究各类情况,制定《未经登记建筑认定及处理暂行办法》《申请产权调换托底安置的流程及细则》《特殊人员、特困家庭补助办法》等政策,191户未办理产权登记的家庭、22户居住在远年独立违章的家庭、680户生活困难的特殊家庭实现托底保障,10万多平方米违法建设被依法拆除。

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天津市河北区梳理成“民生问题台账”,逐项解决准建证认定、周转房安置、因病致贫救助、房屋产权确认、入园入学迁移等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多渠道筹措资金,利用国开行贷款融资66.6亿元,发行专项债券融资73亿元,自筹资金7亿元。突破房源瓶颈,调剂、规划、建设盛皓嘉园等14处、1.1万套定向安置房。利用新媒体直播的方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业机构现场监督公证,确保摇号选房全过程公开透明。

采用“湿法作业+连续苫盖”方式,及时拆除房屋,降低空气污染程度。实施联合作战,协同推进房屋产权认定、征收协议签定、违法建设治理、执法司法保障等工作,确保清零任务提前完成。特别是利用48天时间完成东于庄、和平新村停滞11年的任务,做到了征收净地“短平快”。

下一步,天津市河北区将进一步加强棚改清零后地块的科学规划和集约利用,突出实现城市功能的再造、市容环境的改善、民生短板的补齐,推动成片地块尽快出让,尽早实现资金回笼、项目落地,切实将棚户区改造的成果体现到区域高质量发展上来。(完)(记者 张道正)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