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废旧铅酸电池进入黑市 环境污染问题巨大

2019-11-08 17:34:21来源:中国证券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7日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建设和运营指南》(简称“《指南》”)。《指南》明确要求,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应在本企业新能源汽车销售的行政区域(至少地级)内建立收集型回收服务网点。

根据介绍,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已超过210万辆,也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和消费国,截至去年底,动力电池装机量已经超过150GWh。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已经超过10年,逐步迎来了动力电池回收的高峰。有机构预测,2018年起,我国动力电池报废量将呈现翻倍式增长。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生产的330万吨废旧铅酸蓄电池,正规回收的比例不到30%,大量的废旧铅酸电池进入了黑市,带来了很大的环境污染问题。

为了扭转不利局面,避免重走铅酸电池的老路,去年我国出台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

业内人士介绍说,《指南》是继《暂行办法》后的一个重要的政策,将促使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进一步具体化,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规范管理,有利于促进行业发展。

《指南》要求,新能源汽车生产及梯次利用等企业应按照国家有关管理要求建立回收服务网点,新能源汽车生产、动力蓄电池生产、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综合利用等企业可共建、共用回收服务网点。

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应在本企业新能源汽车销售的行政区域(至少地级)内建立收集型回收服务网点。收集型回收服务网点选址应考虑地域因素,可设置在交通便利的4S店、维修网点、换电站、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等地。

此外,回收服务网点负责收集、分类、贮存及包装废旧动力蓄电池,不得擅自对收集的废旧动力蓄电池进行安全检查外的拆解处理。应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设置提示性信息,内容应包含“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字样。应详细记录电池来源、编码、种类、数量、去向及所装配车辆的VIN码等信息,保留记录三年备查。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