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牧草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 基本上实现全程机械化

2019-11-05 14:20:49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5日对外披露,目前该省牧草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基本上实现全程机械化。

青海是中国的五大牧区之一,天然草地面积5.47亿亩,海拔3000米以上的牧区占该省总面积的96%,其中藏羊和牦牛的饲养量最大,素有“中国藏羊之府”“世界牦牛之都”之称。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介绍,近年来,青海围绕“粮改饲”行动推进牧草生产全程机械化,探索不同区域牧草生产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牧草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应用及推广模式走在中国前列。

据了解,推广示范牧草机械化生产涵盖从耕整地到牧草收获、摊晒、搂集、打捆、裹包等全程机械化技术和装备,目前该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等6县已被纳入中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中。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分析称,牧草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的提升,还得益于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的政策效用,近年来青海支持牧草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和绿色环保农机装备的推广应用,在牧草收获机械、牧草加工机械设备在中央资金补贴额的基础上,用青海省级资金按照不超过中央补贴额的90%进行累加补贴。

相关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青海省新购置牧草收获机械、牧草加工机械设备183台套,补贴资金674.34万元(人民币,下同),拉动农牧民、农牧业生产合作组织投入1436.34万元。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表示,青海省农机推广部门还探索形成了地域特色鲜明、利于示范推广、政策体系配套的牧草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新模式,并发布了《牧草(燕麦)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指导意见》及配套机具推广目录,集成推广了青饲料收获、青贮裹包、青干草打捆、牧草烘干等机械化技术、生产工艺以及配套机具技术。(完)(记者 罗云鹏)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