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中国GDP增6.2% 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2019-10-18 17:27:0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前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速录得6.2%。官方表示,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3005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277869亿元,增长5.6%;第三产业增加值376925亿元,增长7.0%。

前三季度,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其中,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

市场销售稳定增长。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674亿元,同比增长8.2%,扣除汽车后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1%。

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61204亿元,同比增长5.4%。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月持平。

此外,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结构正持续调整优化。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4.0%,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4.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6%,高于第二产业24.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下一步要“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记者 王恩博)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