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利好频出站上风口 成长空间巨大将成万亿蓝海

2019-09-18 13:03:52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9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到,大力培育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体育经纪、体育培训等服务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延伸产业链条。力争到2022年,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0%。

意见提出,促进冰雪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合理规划、广泛调动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力争到2022年,冰雪产业总规模超过8000亿元,推动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

意见要求,落实已有税费政策,体育企业符合现行政策规定条件的,可享受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小微企业财税优惠等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体育企业应收账款、知识产权等质押贷款创新。引导各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将体育企业纳入支持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体育企业发行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鼓励保险机构积极开发相关保险产品。

不断被政策加持的体育产业

三季度以来,关于体育方面的利好政策频出。8月28日,国常会会议确定,进一步促进体育健身与体育消费,部署推动在线教育健康发展。

7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体育总局、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对新建11人制标准足球场,每个球场补助200万元,对新建5人制、7人(8人制)足球场,每个球场补助不超过100万元。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接下来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推动足球等体育事业和产业发展。具体将有三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二是利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三是加强对项目的监督检查。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2020年,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机制,体育领域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果,全民族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初步建立,竞技体育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体育产业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纲要指出,到2035年,形成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格局。夏季项目与冬季项目、男子项目与女子项目、职业体育与专业体育、“三大球”与基础大项等实现均衡发展,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体育产业更大、更活、更优,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全民健身更亲民、更便利、更普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超过92%。

在体育消费方面,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0年)》,预计2019年底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2.6亿,到2020年全国体育产业总产值实现突破3万亿,体育消费总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人均体育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将显著上升。

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也指出,经过科学测算,预计到2035年我国的体育产业总量占GDP的比重将达到4%左右。而2017年我国体育产业增加值7811亿元,在2014年到2017年,我国体育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24.6%,处在快速发展和上升期。

体育产业背后有哪些投资机会?

恒泰证券研报指出,体育产业近期政策方面利好频出,有利于促进微观市场主体发挥活力,提高市场竞争水平。促进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的措施有利于市场上体育用品、体育器材、体育场馆设施等细分板块的业绩提升,未来市场前景看好。

海通通证券认为,在高强度产业政策推动下,未来五年足球产业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从产业链商业价值角度分析,国内目前中游版权分销及体育营销商业模式明确,龙头公司盈利能力较强。但国内上游俱乐部球员转会、薪酬成本高,俱乐部普遍亏损严重,下游付费模式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变现能力较弱。未来在政策约束下,上游俱乐部、职业赛事将更规范化,同时在内容付费习惯逐步养成的大背景下,下游付费市场有望打开,足球产业链有望形成良性循环。该机构重点推荐商业模式明确、盈利能力较强的产业链中游市场,以及稀缺上游优质俱乐部资源。

华龙证券认为,体育产业是万亿级别的消费蓝海,具备长期投资的高确定性。目前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仅约1%,对标发达国家2%-3%成长空间巨大,预计2025年体育产业总产出超5万亿元,体育用品、体育装备和器材等领域,潜在市场空间大。

银河证券认为,冰雪运动优先受利于冬奥会红利,户外用品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目前已上市的A股公司中,重点推荐探路者和三夫户外(002780,股吧)。此外,运动时尚品类已成运动鞋服中最受欢迎的品类,穿搭风格适合多种场景,增速最快,各大运动品牌均已开始打造运动时尚产品线。

2018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2.4万亿元,同比增长9.09%;实现增加值8800亿元,同比增长12.82%。按照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中信证券冯重光认为,体育产业是万亿级别的消费蓝海,具备长期投资的高确定性。目前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仅约1%,对标发达国家2%-3%成长空间巨大,预计2025年体育产业总产出超5万亿元,看好体育用品、体育装备和器材等领域。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