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进一步规范不动产登记建设 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

2019-08-30 10:35:13来源:中国新闻网  

通过开展“一网通办”、实施信息共享、打造标准化窗口等举措,山东将进一步规范不动产登记建设,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到2019年底前,该省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山东省政府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琥表示,结合实际情况,该省将对登记流程相对复杂、业务办理量大的个人、企业和机构办理房产、土地林权、海域等38种常见不动产登记类型,进一步简化流程、压减材料、缩短时间,进行流程重塑。

资料图:山东济南城区建筑。 赵晓 摄

根据《通知》要求,山东将开展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通过与法院、公安、民政等13个部门实行信息共享和省级“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全省不动产登记业务线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核验、一次办结、随到随办。同时,针对不动产登记窗口人员不足、待遇低、流动性差的问题,山东还将建立激励机制,确保窗口人员薪酬福利有保障、晋升发展有空间,原则上按1:1.2配备不动产登记窗口数量和工作人员。

据李琥介绍,为解决民众在银行和不动产登记机构之间“来回多跑腿”的问题,山东将建立金融服务合作机制、优化抵押登记流程、规范合同格式。从今年9月1日开始,全面推行以不动产单元号关联抵押合同和抵押权登记,在抵押合同中增加“不动产单元号”。年底前,山东所有市、县不动产登记机构至少要与2家银行机构开展签约服务,互设服务点。

资料图:从高处俯瞰山东济南城区建筑。 赵晓 摄

不动产登记是企业和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宋守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山东集中推进了不动产登记“中梗阻”排查、“百佳示范窗口”创建、登记窗口作风问题整治、优化不动产登记专项行动,持续进行实查暗访,解决“推绕拖”和历史遗留问题。“目前,房屋转移、抵押登记等业务5个工作日办结,其他登记事项5日办结率达到90%以上。”

根据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日前的《关于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实行“多审合一”的通知》,山东将把现行建设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需提供的15项材料压缩为9项;将累计40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间压缩为20个工作日,做到实现“统一申报”、规范“一窗受理”、实施“一体审查”、开展“一次论证”、实行“一同发证”。(完)(赵晓)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