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酝酿政策“加码” 再制造产业发展潜力凸显

2019-08-15 15:51:54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为制造业的自然延伸,再制造产业的发展潜力已经凸显。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验收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近日正式发布。《通知》明确,鉴于再制造产业逐渐成熟,今后工信部将不再组织开展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工作。

这意味着机电再制造试点企业的名单不会再有新增。已经被认定的两批试点企业,其试点身份的“含金量”不会贬值。

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将对此前两批试点企业的情况进行验收,还要研究新形势下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的机制和措施。

两批试点企业名单中有大量上市公司。

根据工信部介绍,试点企业具备四个共同特点:

在该行业具有代表性;

具有较大生产制造规模;

具有较高的产品(装备)社会保有量;

具备开展再制造的基础条件。

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单位(第一批)

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单位名单(第二批)

工信部开展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工作的目标是,选择部分机电产品制造行业,确定一批具备行业代表性和较好再制造基础的企业开展再制造试点,依托试点企业积极探索机电产品再制造的基本做法、相关政策、管理制度和监管体系。

接下来,工信部将对试点企业的工作进行验收,并根据验收情况优中选优。

《通知》要求:

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或中央企业)汇总本地区试点单位的验收情况,形成验收报告。验收报告应简要说明本地区再制造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和相关建议等。

对试点实施效果较好的单位,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可推荐其为机电产品再制造典型单位,随附相关推荐意见,报送工信部主管司局。

典型单位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并提供相关支撑性材料:再制造工艺技术水平先进、创新能力较强,再制造产品销售、质量保障及旧件回收体系完善,在行业及再制造领域内具有显著示范引领效应、推广潜力较大等。

在工信部酝酿政策“加码”的同时,再制造产业的市场需求正在形成。

历经多年累积,中国已经步入了机电产品报废高峰期。

“十一五”期间,中国内燃机累计总产量达3亿台。当前,机床保有量达800万台、工程机械650万台、汽车达1.7亿辆以上。

目前全国役龄10年以上的传统旧机床超过60%,80%的在役工程机械超过保质期;年报废汽车约500万辆,报废电脑、电视机、电冰箱1600万台,报废手机2000万部,每年产生约8亿吨固体废物。

预计到2020年,工程机械、报废汽车总量分别达到120万辆、1200万-1600万辆。

为此,发展再制造业势在必行。

因此,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在近期召开的再制造产业发展研讨会上明确提出,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再制造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高云虎强调,要研究新形势下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的机制和措施,围绕转变政府工作职能、强化规范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完善再制造产品认定工作,加快再制造产业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加大公共宣传,提高再制造产品社会认可度,推动再制造产业做大做强。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