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就业形势保持平稳 就业规模逐年增长

2019-08-14 17:43:07来源:澎湃新闻  

近年来,上海大力推进就业工作的体系化、制度化建设,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努力稳住就业基本盘,全市就业形势保持平稳,就业规模逐年增长,每年新增就业岗位超过50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不断下降,2018年年末为3.6%,整体就业状况不断改善。

8月14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永峰介绍了本市积极促进就业体系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情况。

打造“保底线”就业保障体系

近年来,上海就业总量保持稳定增长,但青年大学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劳动力等群体的就业面临一定压力。上海坚持将这“三类群体”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分类施策,努力守住就业的底线。

一是促进青年大学生就业。为改善部分青年长期失业现象,2012年以来,上海大力实施了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并多次将促进长期失业青年就业纳入市政府实事项目,实行量化考核。通过专项帮扶,上海青年失业现象不断好转,2019年6月,登记失业人员中的青年占比为20.53%,相较2011年下降近9个百分点。

二是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建立公益性岗位安置、企业吸纳和灵活就业相结合的就业帮扶机制;实行公开承诺,确保“零就业家庭”在确认后一个月内至少一人实现就业等。今年上半年,共帮扶2.4万名新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三是扶持农村劳动力就业。2019年,上海将“为1万名建档立卡农民提供职业培训等就业服务”纳入实事项目,我们还将帮助其中6000人新增就业作为目标,大力促进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

构建“扩就业”创业扶持体系

近年来,上海连续实施了四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创业型城区建设,并将创建工作向社区延伸。据统计,2009年至2017年的前三轮行动计划累计已帮扶引领成功创业10.6万人,带动就业82.5万人。

一是聚焦创业政策帮扶。围绕创业者在融资、成本、能力等方面的突出瓶颈,上海着力完善创业带动就业政策体系,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缓解创业者融资难题;实施初创期社会保险费补贴、创业场地房租补贴等政策,着力降低创业企业成本;探索构建能力测评、创业培训、创业见习、专家辅导相结合的能力提升模式,不断提升创业者自主创业能力。

二是聚焦服务载体建设。建设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和分基地,为创业者提供产品试制、项目孵化等服务;开展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落实奖补政策,提升孵化成效;建设创业指导站,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等。

三是聚焦创业氛围营造。近年来,上海创业氛围日益浓厚,根据第三方机构开展的“上海市民创业状况调查”显示:上海市民的整体创业活动率从2008年的7.4%提高到了2018年的12.7%,且多年来始终保持正增长态势。

构建“防失业”风险防范体系

当前,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就业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加,虽然上海就业形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未来预期总体是好的,但面对外部环境变化,需要积极应对、防患未然。

一是开展全方位就业监测。着力完善网上监测、社区监测和定点监测相结合的多层次就业监测机制,全方位、多角度监测就业形势。开展重点企业监测,加密监测频率,完善监测手段,动态掌握企业用工变化。

二是降本减负将风险化解在源头。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近年来,上海先后多次降低职工社保缴费费率,通过降低成本促进企业稳定和扩大用工。同时,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对不裁员、少裁员的用人单位给予补贴扶持。2018年,全市有11.79万家用人单位享受补贴,补贴金额达21.36亿元。

三是制定预警应对预案。针对可能发生的风险,制定了分级预警、分级响应、分级应对的预案措施,努力做到失业风险有预判,预警指标有监控,应对举措有层次,保障稳定有底气。

澎湃新闻记者 栾晓娜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