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行业高增长提供支撑 寻找细分领域龙头

2019-07-19 16:14:09来源:上海证券报  

天奈科技IPO近日获得通过,科创板电动汽车板块又添了一位新的成员。嘉元科技、容百科技、杭可科技等电动汽车相关企业,将于7月22日率先登陆科创板上市交易。截至7月17日,科创板共受理了148家企业IPO申请。在电动汽车领域,除了上述4家公司,还有联赢激光在闯关科创板,目前处于问询阶段。

而上述企业中,嘉元科技、联赢激光都来自新三板。数据显示,最近几年,新三板为资本市场输送了不少电动汽车产业链上市标的,现在仍然在挂牌的三四十家电动汽车相关企业中,还有些标的是所在领域的龙头。

行业高增长提供支撑

2014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需求一直保持强劲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同比增幅分别为53%、53.3%和61.7%。2019年上半年我国整体汽车产销处于低位运行,但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包括千辆氢能汽车)同比仍增长49.6%。

高增长的电动汽车行业,为产业链有核心技术的企业高速增长提供了支撑,也培育了很多上市公司,金力永磁、文灿股份等均是从新三板转板的上市公司。比如,即将登陆科创板的容百科技是国内首家实现高镍产品(NCM811)量产的正极材料生产企业,公司NCM811产品技术与生产规模均处于全球领先,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555.93万元、2723.25万元和2.11亿元。

2015年10月挂牌的嘉元科技借助新三板多次融资加快发展,为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嘉元科技研发一直走在市场前沿,公司主流产品已从12μm锂电铜箔逐步拓展到6μm锂电铜箔,最新已开发的4.5μm极薄锂电铜箔已经实现小批量生产。2016年至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6221.98万元、8519.25万元和1.76亿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6亿元至1.95亿元,同比增长219.17%至288.99%。

寻找细分领域龙头

电动汽车最核心的技术是“三电”,即电机、电池、电控。电动汽车核心技术国产化进程非常快。以电池材料为例,高镍三元正极、硅碳负极、湿法隔膜和电解液等有利于续航里程更高的技术,国内均已突破,技术领先企业抢占商机。

贝特瑞就是其中之一,公司是国内动力电池负极材料生产龙头企业。过去几年,公司对提高续航里程的硅碳负极材料加大投入,最终去年该材料顺利量产,贝特瑞从而成为全球首家将该材料商业化的企业。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0.09亿元,净利润4.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10%和43.17%。

2017年8月从新三板摘牌的凯金能源专注于人造石墨和复合石墨等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高工锂电研究所副所长曾刚介绍,人造石墨是锂电负极的主要原料,凯金能源产品主要供应三元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在行业具有一定竞争力。

为汽车生产企业提供整车设计服务的阿尔特最近三年业绩增速也很快。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87亿元、5.41亿元和7.9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18万元、4617万元和1.23亿元。公司已研发完成EV减速器、电驱动系统、控制器,混合动力系统耦合器等产品。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