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进一步规范 提升发展水平

2019-06-21 16:30:12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根据《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通过了中国银联的申请,特向其颁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

早在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明确银行卡市场全面实施准入管理,以促进银行卡市场健康发展。

“但这并不意味着银联此前没有相关资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因为银联从成立之时起,就获批开展银行卡清算业务。2002年3月份,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了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承担银行卡跨行交易转接清算相关职责。

《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发布后,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迎来全面对外开放。与此同时,为维护银行卡清算市场稳健发展,我国采取设立行政许可的方式对银行卡清算机构实施准入管理,并制定市场准入制度。

银行卡清算市场的规范也是我国清算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一环。2018年之后,美国运通与万事达相继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如顺利获批,将进入我国市场开展银行卡清算业务。通过对内资、外资企业提供同等国民待遇、放开外资机构准入,多主体同台竞争的双向开放市场环境正在形成,将对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主体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董希淼认为,我国对外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一方面有利于吸引境外主体深度参与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营造更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同时推动境内机构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争取更多的国际话语权,实现在更大范围内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增加可持续发展动力;另一方面,我国支付清算市场竞争激烈、创新活跃、集中度高,引入先进技术、理念和经验能够促进更高质量竞争,规范市场行为,提升发展水平。

总体来看,银行清算市场开放将在客观上推动我国境内支付清算市场更好地遵从国际规则、提高服务水平、防控金融风险,对于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记者 陈果静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