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4年位居中国首位 大数据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

2019-06-20 10:10:43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19日从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作为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数字经济增速连续4年位居中国首位,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2年排名中国第一,大数据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9年5月26日至29日,以“创新发展,数说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启幕,吸引民众观展。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2014年以来,贵州在大数据行业先行先试,开创大数据立法先河,设立全球首个大数据交易所,挂牌运行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举办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吸引海内外大数据知名企业纷纷落地贵州。目前贵州大数据企业达9500多家。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韩少波说,近年来,贵州加快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如建成500亩以上坝区农业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具备空间分布、统计分析、数据采集等综合功能,可实现精细化管理。

大数据产业发展已成为贵州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点。以满帮集团为例,依托大数据提升车货匹配技术,平台认证司机、货主总用户量已突破810万,业务覆盖中国339个城市,年度撮合成交规模达7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满帮集团的成长只是贵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贵州全省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软件业务收入年均分别增长35.31%、30.56%。

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当前互联网正处在从消费互联网向工业互联网拓展的功能继续期,这个过程很长,前进路上充满挑战,要抓住机遇发展数字经济。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34.8%,数字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完)(周燕玲)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