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两轮电动车日均骑行需求超过7亿次 需求与体量是单车市场的3倍多

2019-06-19 09:07:11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天津举行的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上,一系列最新的两轮电动车产品引得参观者驻足。新华社记者 李 然摄

当人们还在为“电动汽车是走快充路线还是换电路线”争论不休时,电池换电服务已在两轮电动车行业率先推开。近日,移动出行平台哈啰出行宣布,与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宁德时代以及蚂蚁金服首期共同出资10亿元,组建合资公司,推出哈啰换电服务,为两轮电动车出行用户提供绿色、智能、安全的电池更换服务。

数据显示,我国两轮电动车日均骑行需求超过7亿次,用户群体覆盖16岁至60岁,需求与体量是单车市场的3倍多。据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两轮电动车社会保有量就已突破2.5亿辆;2018年,国内两轮电动车年产量超过3000万辆。

存量与增量的双重刺激,催生出一个规模巨大的市场。电池制造行业数据显示,2017年两轮车电池总销量为122吉瓦时,超过同年电动汽车电池总销量的3.5倍,但更轻便环保且符合新国标的锂电池占比尚不足10%,可提升空间巨大。在现有电池产业支撑下,换电业务、电动车租售、保养与维修等服务衍生出广阔的两轮电动车出行市场。

然而,庞大市场需求与规模之下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充电难”“里程焦虑”“电池被盗”等问题亟待解决,由充电引发的乱拉飞线、乱停乱放等问题,为城市管理带来诸多挑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孙会川透露,2018年舆情监测到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事件95起,造成25人死亡,占消费品质量安全死亡事件44.5%,电动自行车仍需加强安全管理。

当前,随着电动车新国标正式落地实施,两轮电动车行业产业升级势在必行。针对两轮电动车升级需求,国家有关部门也在加快电池标准化问题研究,推进动力电池充换电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在行业内部,目前共享换电已作为一种高效的标准化解决方案被提出,国内不少企业与城市已开展换电模式的商业化运营尝试和探索。(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