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消费市场仍蕴藏着巨大的潜力 消费增长动能将持续释放

2019-06-18 17:13:53来源:上海证券报  

据商务部6月17日消息,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介绍2019年5月份我国消费市场运行情况。

该负责人指出,受五一假日消费拉动等因素影响,5月份消费市场呈现稳中有升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5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万亿元,同比增长8.6%,较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8.1%,较1-4月回升0.1个百分点。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5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2.8%,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消费市场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旅游餐饮消费繁荣活跃。5月份,全国餐饮收入3631亿元,同比增长9.4%,较上月加快0.9个百分点。据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五一”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增长16.1%。

二是汽车销售增速回升。在消费升级需求的作用下,汽车消费止跌回稳,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汽车零售额3223亿元,同比增长2.1%,较4月回升4.2个百分点。

三是基本生活消费旺盛。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日用品、中西药品、饮料、粮油食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6.7%、11.4%、11.2%、12.7%和11.4%。前5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8.5%、21.2%和21.2%。

四是网络零售保持较快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5月同比增长21.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升至18.9%。5月当月,商务部重点监测企业网络零售同比增长17.8%,增速比百货店、超市和购物中心分别高出16.2、12.5和11.4个百分点。

五是消费价格小幅上涨。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的36个大中城市5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10.7%,1-5月累计上涨4.0%。

该负责人表示,我国消费市场仍蕴藏着巨大的潜力,随着5G商用牌照发放、促进汽车消费等政策的逐步落实,消费增长动能将持续释放,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