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稀土产业热度不减 产品价格普遍上涨

2019-06-18 16:39:25来源:北京商报  

5月至今,稀土产业热度不减,产品价格普遍上涨。分析人士指出,这与供求关系调整和政策环境变化紧密相关。而继三场座谈会后,国家发改委6月17日证实,“正在抓紧研究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切实发挥好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当日,稀土板块普涨。随着稀土行业即将进入新一轮政策调整期,稀土出口是否会实行管控、国内稀土产业整合如何推进、高端产业应用能否实现突破将成为关注重点。

稀土出口会否管控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对座谈会上收集起来的有关意见和建议逐条进行梳理研究,并将在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我们抓紧研究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切实发挥好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6月17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近段时间,国家发改委密集举办了三场座谈会,分别听取了行业专家、重点企业以及相关地方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就提到,建议加强稀土的出口管控,包括强化稀土的全方位监管,建立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审查机制等。海关总署最新数据则显示,今年5月,我国稀土出口环比减少16%。

实际上,业界对稀土出口管控并不陌生。在1998-2015年期间,我国实行了十余年的稀土出口配额制。但在WTO败诉后,配额制被取消。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早前透露,“中国对稀土除现行的出口许可证管理外,没有其他贸易管理措施”。

在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看来,稀土资源从战略层面j讲非常重要,加强稀土出口管控必不可少。他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目前整个稀土行业是市场化的竞争关系,为争夺市场出现了竞相降价的恶性竞争,不利于产业提质发展,因此通过加强稀土出口管控,出台政策性的统一定价,可以保障行业的健康发展。

但据业内人士判断,管控政策能否出台还要看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委的调研情况。 “近期稀土产业政策调整集中在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环保和产业链方面,出口管控上,目前还不能断定不违反WTO的裁定,同时到底能不能实现完全管控,还是未知数。”百川资讯稀土高级分析师杜帅兵分析称。

“中国曾以‘环境例外’的理由对稀土出口采取管制措施,没有得到WTO的支持。”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建议,“未来中国可以考虑以‘安全例外’的理由申请管制。”

产业整合如何深化

除出口管控外,国家发改委最新表态中提到,针对目前稀土行业违法违规生产的问题,将加大行业整顿规范的力度,构建长效的监管机制,规范行业的发展秩序。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此前指出,国内稀土行业还面临着诸多问题,例如:企业整合进度缓慢,尚未充分发挥规模效应;企业管理能力较弱,生产仍比较散乱等。

受出口退税等产业政策影响,国内稀土行业此前经历了一段快速膨胀期,同时也诞生了一批小散乱的稀土企业。同时,自2006年起,我国开始实行稀土开采总量控制,而开采指标并不能满足企业需求,“黑稀土”应运而生。

“一段时间以来,行业内的实际开采量要大于每年的指令性指标。尤其是在2010年前后,在南方五省中,乱开采现象是比较严重的。一方面是企业‘吃不饱’,另一方面上述省份离子型稀土矿比较分散,多在深山老林,监管起来比较难。”一位长期研究稀土行业的观察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

根据3月15日工信部、自然资源部下发的2019年第一批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计划,指标总量同比下滑18%,低于市场预期。

上述人士透露,目前国内开采指标每年稳定在12万吨左右,但据测算,市场需求在16万-17万吨。杜帅兵也表示,指标不够也导致了进口稀土的增多和违规情况出现。2018年我国稀土进口居全球第一,原因就是从缅甸进口了大量重稀土矿石。

不过,两位分析人士均表示,自2017年起,违规开采情况得到了明显遏制,主要原因在于监管力度加大和国内企业整合快速推进。

据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占恒介绍,2016年底启动的新一轮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实行常态化、专业化、精准化运作,对稀土违法违规生产的震慑作用在市场上得到体现。同时,2016年底,稀土产业整合宣告初步完成,形成了北方稀土、中国铝业、中国五矿、南方稀土、厦门钨业和广东稀土六大稀土产业集团。

杜帅兵表示,六大集团合并后,国内90%的稀土产业掌握在了这些企业手中。对一些中小私企来说,一般会采取依托或挂靠的方式,从六大集团手中拿矿石。2017年10月,南方稀土集团对赣州地区约22家稀土回收企业集中整合,则代表了行业整合的进一步深入。

国家发改委在此前举行的座谈会上也提出,要求相关稀土企业切实推进实质性整合与产业优化,加强企业内部管控,充分发挥规模效应;深化行业自律,严格落实总量控制计划,严控新增冶炼分离产能,压减低端无效产能。

高端应用能否突破

不仅仅是为了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稀土行业的整合,也在于为突破高端应用领域的核心技术积蓄力量。

前述观察人士指出,中国的稀土优势,与其说是资源优势,不如说是技术和成本的优势。基于技术优势和完备的配套产业链,中国稀土产品的成本相对更低。

2018年,全球探明的稀土储量为1.2亿吨,中国拥有4400万吨,占比不足四成。但从产能看,2018年,全球稀土矿产品和稀土冶炼分离产量分别为19.5万吨和14.6万吨,中国产量分别是12万吨和12.5万吨,占比为62%和86%。

“全球的稀土分离产能95%在中国。现在的产业链关系是,国外矿石资源生产出来卖给中国,中国分离提纯出氧化物,再卖给全世界。”杜帅兵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们的技术优势在分离提纯环节,经过近20年的积累,已经是全球最好的。”

不过,在整个稀土产业的应用领域,我国的优势还仅仅是属于中上游。杜帅兵表示,在稀土氧化物最终应用到终端产业上,目前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很多产品应用到具体领域,会遇到专利门槛,比如日本、欧洲在下游产品上的专利优势,使我国在研制钕铁硼永磁体、催化剂等方面受专利影响。”

据中国地质大学博士生陶春学位论文《中国稀土资源战略研究》测算,稀土产业的利润主要集中在其产业链的后端。在“稀土精矿-碳酸稀土-氧化钕-金属钕-钕铁硼永磁体”这条产业链中,其附加值的比例为 1∶2∶17∶28∶52。

因此,国家发改委方面明确提出,未来针对稀土行业高端产业应用不足的问题,将完善创新激励机制,支持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的竞争能力。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