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头条发布Q1财报:用户满意度超70% 净营收同比增长373.3%

2019-05-21 10:08:33来源:财经网  

北京时间5月21日,中国领先的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正式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本季度净营收11.188亿元,同比增长373.3%。

用户数据方面,综合季度平均月活用户数突破1亿大关,达到1.1亿,相比2018年同期的2800万增长297.4%,相比上一季度的9380万增长18.7%。综合季度平均日活用户数为3750万,相比2018年同期的1130万增长231.5%,相比上一季度的3090万增长21.4%,日活用户平均每日使用时长为62.1分钟,相比2018年同期的32.5分钟增长91.1%。

米读小说作为趣头条创新网络文学产品,仍然保持良好增长。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止今年3月,米读日均活跃用户数达到622万,在免费小说App排名中位居第一。

面临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趣头条创始人谭思亮表示,趣头条将坚持以长远发展为前提,理性竞争,不盲目追求低效增长,通过持续推进内容生态建设、升级组织能力等方面,不断加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短期内将趣头条打造成为一个有独特价值和用户群的资讯与娱乐内容平台。

放心看计划助推频道日均PV增长80% 趣头条用户满意度超70%

作为一个专注于新兴市场的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不遗余力地加强内容生态的建设,打造“最接地气,最符合普通老百姓需求”的内容生态,不断提升用户对平台的内容体验。

伴随国民健康意识的增强,对健康类资讯的阅读需求逐年走高。为给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可信的放心看内容,“趣头条号”于2018年底推出“放心看计划”,从内容放心看、健康IP养成、谣言监测站、名医伴你行四方面精准出击,致力打造一个全新的、有价值的、可以放心看的大健康内容生态平台。

自“放心看计划”实施以来,趣头条大健康内容增速迅猛,现日均PV较2018年底增长幅度近80%,切实推动了大健康内容生态求广求深的良性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迎合用户对短视频、小视频的偏好,进一步提升用户黏性,今年以来,趣头条重点强化视频业务,在趣头条App底部导航栏逐步增加了视频、小视频入口。视频已经成为1季度的新增亮点,尤其是小视频业务,截止今年3月底,趣头条App日均小视频生产量超过2万条,日均小视频PV超过2亿。

趣头条用户对于平台的体验反馈也表现良好。今年4月极光大数据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趣头条用户对此App的满意度和推荐度均比较高,约8成用户表示对其满意,超6成用户愿意推荐,愿意继续使用此App的用户占比也达到了7成以上。用户对趣头条App资讯的各方面满意度均在70%以上,76.2%的用户表示满意其内容丰富程度。此外,个性化推荐准确度较高,拥有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资讯形式也获得了用户认可。

巨头抢滩新兴市场 趣头条流量入口价值被认可

众所周知,互联网下半场已经从一、二线城市逐渐往三线及以下城市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渗透。来自易观的数据显示,2017年一、二线城市人均移动设备数量达到1.28台,而三线及以下城市人均移动设备仅为0.49台。自2018年起,中国互联网已全面进入存量市场竞争,渠道下沉持续深化,三线以下市场潜力亟待深度开发。

人口红利之外的另一利好信号是,新兴市场人群不断释放的消费潜力。三、四线城市相较于一二线城市,房贷、车贷压力相对较小,逐步提升的可支配收入及消费支出为其网络消费提供了重要前提。来自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达到8.8%,超过了城镇居民的7.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速10.7%,超过城镇居民的6.8%。

近几年来,包括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在内的各家公司都在积极挺进新兴市场,深挖市场潜力。阿里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淘宝天猫整体年度活跃消费者达6.54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02亿,其中77%的新增用户都来自三四线城镇及农村地区,新兴市场已成为驱动其消费增长的新引擎。

作为专注于新兴市场的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的流量入口价值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头部公司的关注。

今年3月19日,小米集团旗下品牌Redmi与趣头条战略合作的新品手机Redmi7正式开售,在一周时间内,Redmi 7通过趣头条平台获得了734万的超高预约量,甚至超过了此前其他头部平台的历史预约记录。

不久前,京东也与趣头条展开了合作试水,京东拼购入驻趣头条App安卓版本“好货”频道,用户在此频道可以直接进行拼购。

3月底,阿里巴巴1.71亿美元投资趣头条,目前双方已在探索业务层面的多种合作方向。花旗银行曾对此发布研报称,“在过去1-2年内,由于获客成本高企和用户增速放缓,互联网巨头纷纷将下一轮增长的目光聚焦于新兴市场。趣头条App和米读App用户的迅速增长,证明了趣头条团队行之有效的获客策略。”

强化组织能力建设 趣头条提升核心竞争力稳中求进

在面临更加复杂和多变的外部环境之时,趣头条将坚持以长远发展为前提,在不断修炼内功的过程中,逐步强化核心竞争力。

首先在产品层面,针对趣头条App,将持续加强内容生态建设,有节奏地推进“快车道计划”、“放心看计划”、“合伙人计划”。三大计划计划签约1400名作者,提供最高3万元的保底收入,为优质内容创作者提供最具竞争力的补贴和服务。其次,继续强化产品社交属性,增加用户与用户、用户与作者之间的互动,刺激内容的创作与再创作,以提高用户的粘性。此外,在用户偏爱的小视频领域,也将在不久后新增用户上传功能。

米读App方面,将在第二季度推出自有的作者平台以构建原创内容生态。此外,也会继续强化社交属性,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社区。近期,米读推出了基于社交关系的好友邀请功能 ,目前收效良好。

其次,战略性推进组织体系的优化升级。如今的趣头条员工数已是两年前的10倍,如何继续保持高效去面对快速变化的外部环境尤为关键。

在过去一个季度,趣头条对各业务线进行了全面检查,重新设计调整了组织架构,推出大中台战略。从顶层设计出发,打造通用平台能力,继续强化三个基础引擎——增长引擎、内容推荐引擎及商业化引擎,通过中台统一协调和规划管控,为前台业务开展提供底层技术、数据等资源支撑,进一步提升创新效率,降低创新成本,逐步构建全功能团队,实现团队闭环,提高决策和响应的速度。

此外,强化技术标签也是趣头条的战略重点。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内容公司,趣头条将继续吸引顶尖人才加入并推进公司的核心技术能力,包括从内容推荐到广告的精准投放能力,为未来的产品开发提供重要保障。

今年6月,趣头条将迎来三周年,在发展的过程中,趣头条始终以“通过内容为用户带来乐趣和价值”为使命,在连接新兴市场的内容赛道上稳中求进。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