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为何大溃败?糟糕的使用体验让客户用脚投票

2019-05-18 11:29:40来源:央视财经  

刘戈 作者为央视财经评论员

第一辆,车锁打不开,第二辆,链条掉了,第三辆,缺一个脚蹬子。

在专门找“小黄车”连续三次失败之后,我毅然决然地卸载了ofo的APP。后来一想,里面还有几十块钱,赶紧又装了回来,但之后再也没有使用小黄车。

众多共享单车爱好者经历了和我同样的遭遇,当他们听说小黄车资金的链子也要断,纷纷要求退款,这家曾经估值20多亿美元的公司居然再也拿不出钱来,沦落到被堵门催债的境地。

“小黄车”的失败,或者称为阶段性失败,最深层的原因是什么呢?有的说因为股权机制、有的说因为管理跟不上、有的说因为创始人太骄傲。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小黄车在开始的时候就为了规模放弃了产品质量,向市场投放劣质自行车,用同样的钱制造了一倍以上的产品。快速抢占市场,却因糟糕的使用体验让客户用脚投票。

这才是导致小黄车在遭遇困难的时候溃不成军的根本原因。

在这样一个春天里,网上各地小黄车集中销毁的照片十分刺目。ofo小黄车官方作出的回应是“此次报废清理涉及车辆只占成都投放量的非常小的一部分,已达到报废年限”。在这段看起来正常的表述中,透露出一个秘密:小黄车的质量很差,报废年限远低于其他共享单车。

2016年10月,我在北京CBD的大街上突然发现很多从来没有见过的新潮自行车,甚为怪异,一打听才知道这叫共享单车。马上下APP感受之后,我在微博上大呼小叫地感叹一番:“首次体验摩拜单车。通过自行车的重新设计,去掉链条、辐条,轮胎不用充气,使其更加坚固耐用,不易被盗。APP定位查找、支付简单。我的评价是:这是近十年内中国本土最伟大的互联网+应用。”投资人们显然也和我同样的看法,每一天的早晨,都有各种色彩簇新的共享单车出现在城市的街头。

不久后的一次论坛上碰巧遇到摩拜单车CEO王晓峰,问他为什么把车做得这么重,骑起来很费劲。他回答说,想要车结实,也是没办法,以后会不断改进。但我在第一次骑小黄车的时候,就感受到了它的轻巧。作为一个自行车的业余行家,一眼就看出来这车就是成本很低的便宜货,用不了几天就会到处出毛病,用料节省,自重轻,新的时候当然骑起来轻快。

打开ofo APP,到现在显示的还是“骑时可以更轻松”这句话。可见用车身自重更轻的劣质产品来抢占市场是一个公司的战略决策。然而这个决策一开始就错了,公共用品最大的特点就是容易损坏,摩拜单车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生产出共享单车专用车,而为了快,小黄车连最起码的产品质量也不考虑,显然也没有认真计算过高损坏率带来的维修运营成本的提升,更是对用户的骑行体验和安全不当回事。

这其实也是初出茅庐的小生意人最容易犯的错误。

他们通常喜欢在白手起家的时候,敏锐地看准市场的一个机会,用最快的速度、最低廉成本满足市场的需求。但在用这种方法赚到第一桶金之后,他们会迅速调整策略,或者到其他领域再捞一把,或者立志成为一个上得了台面的企业家,开始认真地打造产品。

在传统行业中,这种“改邪归正”,最终走上康庄大道的企业数不胜数。

然而,随着企业成长环境和培育模式的改变,现在的创业者已经没有时间和机会进行这样的修正。企业在开始时走的一步臭棋,之后就很难再有反转的机会。

小黄车的创始人戴威是那种传说中含着金勺子降生的人,不但家庭条件好,学习好,还从小当班长,踢足球打中场,属于那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好学生。后来成为北京大学高材生、北大学生社团领袖、献身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光华管理学院毕业,聪明、努力、有领导力、能吃苦、有丰富的商业知识。但在这些熠熠生辉的履历中唯独缺一个对成长为一个企业家最有用的经历——小生意人。

凡从零基础做小本生意的人,都会在最初的几个月碰得头破血流,发现自己最初的商业计划简直就是白日做梦的废纸,但只要坚持下去,就会有几项最基本的常识将融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

从马云到马化腾,其实大部分企业家都有小生意人的经历。这是成为企业家的硬储备,保证让他们在企业成长的最初阶段,不犯颠覆性的、不可挽回的错误。

这些常识虽然有时会影响创业者的格局,成为他们进一步发展的障碍,但这是成长为成功企业家的基本功,足以让他们活下来。

这些理念和技能包括:一、认真做产品,无论是制造还是服务,以能够承受的最高成本打造产品,明白你耍的每一次滑头都会被客户捉住,并且广为传播;二、永远节衣缩食、精打细算、能省就省、能抠就抠,永远留够发几个月工资的现金,绝不相信应收款、银行贷款、投资人承诺的可靠性;三、绝不相信自己老婆以外的任何人,财权、人事权、决策权牢牢地把控在自己手里,事必躬亲。

戴威还没有从“十几个人七八支枪”的小微企业主阶段毕业,就已经开始执掌百亿市值的公司,焉有不败之理?如果给戴威更多的时间,在经历哪怕一两年的小生意人的煎熬之后,再获得融资,结果可能就会改变。

作为当今的创业者,无论是从事新经济项目还是传统项目,已经很少有依靠自我积累来经营企业的了。迅速获得投资已经成为创业者几乎最重要的诉求,在这种背景下,对创业者成长的速度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如果没有前期相当于“学前班”的经历,直接拿到融资对创业者将是一个难以通过的考验。

在另外一个竞争对手摩拜的案例中,创始人胡玮玮虽然也是个创业小白,但真正的掌控者是有着丰富从商经验的投资人李斌。这其实就是避免创始人缺乏经验从而产生重大战略失误的方法。

其实,有一段时间戴威展现出了其颇有魅力的领导力,企业似乎也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作为创始人,戴威成长的速度已经足够快,但企业膨胀得更快,最终还是在他自认为的强项——融资那里摔了跟头,走了更大的一步臭棋。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给易到创始人周航的书《重新理解创业》的序中写了这么一段话:“创业为什么难?难就难在你每一个决策都会像前一片多米诺骨牌一样,影响到下一步的发展。”我想补充的是,在从天使基金到一轮一轮风险投资的接力跑中,每一块多米诺骨牌都会以更快的速度倒向下一块,根本没有停下来的机会。

在经历过巨大的泡沫及其破裂之后,共享单车领域似乎已经枯木逢春,卖给美团的摩拜、托管给滴滴的小蓝单车等不少企业已经恢复了新车的投放,各城市对共享单车的管理也逐步跟了上来,秩序逐渐恢复。但现在街面上原来黄灿灿一片的小黄车已经难见踪影,很多已经被当做废品回收。

作为曾经“傲娇”的“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似乎熬过了寒冬,但ofo却很可能感受不到春天了。但作为一名创业者,年轻的戴威应该从这次失败中学到他最缺的东西。这笔天文数字的学费,将补上他作为创业者人生履历最缺的那一部分,这一部分内容通过课堂、通过读书、通过支教、通过跑步或者爬山都无法获得,只能从做一名“小生意人”的实践中获得。

有了这份底子,相信戴威可以在未来的创业道路上走出一片天地来,他还那么年轻。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