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大跌 人民币会否“破7”成焦点

2019-05-17 17:32:01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5月17日早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大跌,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接连跳水。

其中,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接连跌破6.93、6.94两大关口,最低报6.9435,当日下跌幅度超过300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突破6.91关口,最低报6.9121,创下2018年12月24日以来新低。同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171个基点,报6.8859,为连续第7日调降。

不过本轮贬值中较为罕见的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是在美元指数下降的情况下出现的。截至记者发稿,美元指数为97.806,当日下调0.02%左右。

“各种消息面下市场预期变化仍然是本次人民币汇率下行的主要原因。”香港地区某外汇交易员表示,“这周美方的一系列行动和中方的回应都较为强硬,一是让市场对短期内贸易谈判达成协定的预期大幅度下降,二是让市场感觉这不只是简单的贸易摩擦,担心是否会上升到更大规模的经济摩擦,因此避险情绪上升。这其中人民币作为新兴市场当事方的货币,自然面临贬值压力。”

5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况”,授予美国政府机构禁止他国通信网络设备和服务的权利,对此5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此行政令表示,这是美方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地蓄意抹黑和打压特定的中国企业,“既不光彩、也不公正,对他们的动机,世人早已看得清清楚楚”。

5月16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将华为列入所谓“实体清单(entity list)”,这意味着没有得到美国政府许可,美国企业不得给华为供货,对此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内部发布的《致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公司在多年前就有所预计,并在研究开发、业务连续性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和充分准备,能够保障在极端情况下,公司经营不受大的影响。

但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金融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破7的可能性仍然较小。

目前各类关于贸易摩擦的消息层出不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是否会“破7”也再度成为市场焦点,

“人民币汇率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除了市场直接干预外监管部门有较多的逆周期调控工具,包括逆周期因子、微观监管、资本项目管理等,而以往的历史经验表明这些措施还是有效的,人民币大概率不会破7,但波动会加大。”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对于市场上流传的贬值有利于出口的观念,影响出口的因素非常多,而从中国、日本、德国等国的历史经验上看,汇率贬值时候往往也是出口最差的时候。此外,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汇率贬值往往伴随着股市下跌和资本外流,不利于金融稳定。”

有迹象表明监管出手维稳

而目前也有迹象表明监管部门对汇率稳定有所行动。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00%和3.10%。

“这除了丰富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外,也可以帮助央行回收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拉升离岸人民币利率和做空人民币成本,有利于稳定离岸人民币汇率。”上述外汇交易员表示。

此外,对比此前贸易摩擦中的人民币汇率变化,也可以看出每当有贸易摩擦的不利消息传出,人民币汇率都会有一轮跌幅,但并未有“破7”现象发生。

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认为,市场汇率围绕均衡汇率上下波动是市场规律使然。“短期内汇率还是会受到贸易争端事件影响,相关的各种消息会影响市场预期再影响外汇供求,进而影响人民币汇率。不过要注意到,市场预期都是顺周期且善变的的,如果市场认为利空兑现,则人民币汇率有可能止跌甚至反弹;但如果市场认为情况会进一步恶化,则人民币汇率有可能进一步寻底,那么此时人民币汇率的心理关口又将遭受考验。目前我国经济基本面有能力支撑汇率稳定,一味看空可能被再度打脸。”

另一方面,中国仍有更多工具应对贸易摩擦对经济基本面的冲击,首先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逆周期调节力度不断加大,市场分析普遍认为在外部冲击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中国监管部门会采取更多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增长。

此外,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也会吸引外资增持人民币金融资产,有利于人民币供求平衡,如外汇局推进改革QFII和RQFII制度,扩大规模的准入范围,人民币计价的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MSCI近期也宣布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这些都将吸引更多外国资本流入中国市场,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支撑动力。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