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已经走上了改善通道

2019-04-01 09:25:13来源:第一财经  

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到3月31日,包括城商行、农商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及国有大行在内,已有近8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披露了2018年的年报。而根据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80家银行中,35家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其余为持平或有所下降,多家券商研报认为,在不良贷款余额下降、不良率触顶回落、拨备覆盖率略有提升的背景下,我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已经走上了改善通道。

农商行的压力

企业预警通信息显示,目前国有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共有752家。根据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不良贷款率最高的前5位依旧是农商行,比如,宁城农商行不良率为11.53%,比期初上升了1.26个百分点。

事实上,不良贷款率超过2%都是农商行,其中,上市农商银行仅江阴银行一家。2018年,江阴银行不良率为2.15%,比年初下降了0.24个百分点,据了解,这份业绩被称为江阴银行上市以来的最好年度业绩。

同为上市农商行,广州农商行截至2018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仅1.27%,较上年末下降0.24个百分点。去年,广州农商行加大了信贷风险排查力度,力求风险提前处置与化解;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处置、核销力度,并开展“雷霆清收”专项清收行动。

农商行中,不良率下降得最快的是阆中农商行,2018年的不良率为4.17%,尽管仍处于较高水平,但已经比期初下降了近7个百分点,基本达到了2016年末的水平。

这是一家地处四川的小农商行,全行不到500人,而之所以出现不良率过山车现象,主要是由于阆中农商行在2017年末按照监管的要求,将本金未到期而利息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管理,从而导致不良飙升,去年阆中农商行通过现金清收、以资抵债、债务重组、呆账核销等多种方式清收不良,才实现了4.17%的水平。

银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农商行不良率处于连续上升状态,直到去年三季度才稍微显现出刹车的苗头,截至2018年末整体不良贷款率为3.96%,在所有类型的银行主体中,农商行的不良率也是遥遥领先。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部分区域经济发展不佳导致地方小微企业经营困难,进而导致以地方企业贷款为主的农商行出现了大量逾期和坏账。

“农商行相比全国性银行,在风控和合规方面存在一定的弱势,和地方经济、地方企业关联较强,地方企业经营困难,就会影响到农商行的资产质量,而且,农商行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也存在劣势,贷款清收难度大。”该分析师说。

而城商行中,目前披露的不良贷款率最高的是枣庄银行,为3.65%。去年枣庄银行动用贷款损失准备金核销不良贷款8.2亿元,导致年末贷款损失准备金下降到2.1亿元,拨备覆盖率下降至55.77%。

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92%,高于同为该梯队的其他银行,但比期初下降了0.05个百分点。

大银行的日子

当然,在农商行中,也有不良率处于低位的,比如,桐乡农商行的不良率为0.85%,2017年同期为0.87%。东方金诚的认为,桐乡农商行资产质量较好,由于该行授信管理流程不断完善,并持续加大对大额授信的监管力度,其不良贷款占比和逾期贷款占比均逐年下降;但该行贷款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玻纤化纤生产等制造业,行业分布集中度较高,不利于信用风险的分散。

城商行中,不良贷款率最低的是海南银行,不良率仅为0.36%,去年同期为0.02%,当然,这是一家2015年才成立初创期银行,也是海南省唯一的省级法人商业银行,最终的风险释放还需后续观察。

东方金诚认为,海南银行存贷款业务开展较大程度依赖关联方资源,客户集中度处于较高水平,贷款集中投放于房地产业和批发零售业,行业集中度较高,不利于风险分散。

宁波银行的不良率为0.78%,2017年同期为0.82%,下降0.04个百分点,这已经是宁波银行连续五个季度实现下降;90天以上逾期贷款余额27.64亿元,不良贷款和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不存在“剪刀差”。

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从已披露的情况来看,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最低,为1.36%,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536.05亿元,同比减少37.88亿元;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358.18%,同比提高96.07个百分点。

在六大行中,邮储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仅有0.86%,虽小幅上升但仍保持同业较低水平,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而且是在逾期3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比重已达到97%、逾期60天以上贷款已基本全部纳入不良的情况下。邮储银行不良贷款与关注类贷款占比共为1.49%,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1/3。

其他五大行的2018年的资产质量均有所改善,农业银行的不良率为1.59%,工商银行为1.52%、交通银行为1.49%、建设银行为1.46%、中国银行为1.42%。均较2017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农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下降的最猛,比上年末直降0.22个百分点。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三家的不良贷款率均较上年末均下降了0.03个百分点,交通银行则下降了0.01个百分点。

标签: 银行业 资产质量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