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运营商2018年财报悉数出炉

2019-03-22 09:34:53来源:数可视  

3月21日,中国移动公布了2017年财报,至此,中国三大运营商2018年财报悉数出炉。

移动每日吸金超3亿,联通净利润暴增458%

作为三大运营商中的霸主,中国移动依旧保持着绝对的领先优势,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领跑其他运营商。2018年中国移动实现营业收入7368亿元,超过电信和联通的营收总和。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6709亿元,同比增长3.7%。实现股东应占利润1178亿元,相当于每天净赚3.22亿元。

相比于移动,联通和电信表现有所逊色,二者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相差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联通净利润虽以102亿元的成绩垫底,但其同比却暴增458%。联通净利润暴增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据行业专家分析称:2017年,中国联通对与光改有关的29亿元资产做一次性报废处理,拉低了2017年的税前利润和净利润,这就使得2018年利润增长更为好看。此外,联通在混改后大量推广互联网套餐,这一措施也吸引了不少新用户。

对比三大运营商财报还可发现,2018年虽然移动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都具有绝对优势,但是其营收增幅和净利润增幅却全面处于落后的地位。在服务营收方面,中国移动以3.7%的同比增长率落后于电信和联通近6%的增长率,而在净利润方面,中国移动同比增速仅为3.1%,远不及中国电信13.9%和中国联通458%的增长率。

电信4G用户渗透率高达80%

随着5G元年的到来,运营商们的4G竞争也即将进入收尾阶段。2018年,三大运营商们的4G竞争战果如何?

从财报数据来看,2018年移动4G新增用户量略胜一筹,全年新增6314万户,平均每月新增526万户。电信紧随其后,全年新增6039万户,平均每月新增503户。而联通全年新增仅为4505万户,平均每月新增375万户,与移动和电信有一定的差距。

截止2018年12月3日,移动、电信、联通4G用户总数分别达到7.1亿户、2.4亿户和2.2亿户,其中移动市场占有率高达60%,联通和电信基本持平。从4G渗透率来看,电信的移动电话用户数为3亿,4G用户数为2.4亿,4G渗透率高达80%。反观联通,其4G用户渗透率则未达到行业平均水平,不及70%。

移动固网宽带业务发展势头强劲

固网宽带业务曾是联通的天下,后被电信反超,而如今轮到中国移动稳坐这一业务的江山。

2018年,移动以1.57亿户的成绩取得了宽带业务的第一地位,全年净增长4400万户;电信则以1.46亿的用户数暂居第二,全年净增长1226万户;联通则弱势明显,用户数仅超8088万,全年净增长为434万用户。可见,随着移动的在宽带业务领域的大举进攻,“电信,联通”领跑的竞争格局彻底不复存在。

综合财报数据来看,移动无论是在营收和净利润还是4G用户和固网宽带等方面都独占鳌头。电信在各方面也正跃跃欲试,势头很足。而联通则面临着移动用户、固网的双重压力。看来,在5G商用一触即发之际,联通还需加紧布局,赢回市场。另外,2019年,在“携号转网”的政策压力之下,运营商们将掀起怎样针尖对麦芒的竞争,这又会对他们的业绩产生怎样的影响也十足引起了各方的好奇心。

标签: 财报 出炉 移动 联通 电信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